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重度脑瘫脚写博客同甘共苦相知七年残疾红娘
2010-07-07 06:57: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杜菲菲 王铁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7日讯 身患重度脑瘫的赵冬梅与巴特甘苦与共7年了,从巴特千里迢迢来到哈尔滨的那刻起,二人的爱情故事感染了很多人,如今,他们正通过网络帮助更多像他们一样的残疾人找到幸福。

  一枝寒梅傲雪开

  “一枝寒梅傲雪开,孤芳自赏与不同”是赵冬梅最真实的写照。现年47岁的赵冬梅是重度脑瘫患者,身体扭曲、手臂不听使唤,必须依靠轮椅,但她对生活、对爱情的追求却感染着很多人。自小因身体原因,她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去学校读书,从此坚强的她自学大学语文等课程,并尝试诗歌创作,将创作的诗歌发在自己的诗歌网站“一枝梅”上。

  操作电脑对赵冬梅这样的残疾人来说,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由于双手根本无法正常使用,手指没有知觉,她不得不学习用脚操作电脑。用一个脚趾头打字,用两脚操作鼠标,刚学习的时候,两脚疼痛难忍,但她咬牙坚持着,3个月后她终于能用双脚可以操作电脑了。“很佩服你的精神”“祝福你每天都开心”的网友留言激励着她继续前进。

  有缘千里来相会

  “独坐闺中独自愁,双亲古稀茫无助,容颜渐老心渐灰,空将情思寄网页。”这是赵冬梅自己创作的诗歌《闺中怨》,她说这首诗是她对生命无声地呐喊,身残志坚的她用自己的方式表达情感和追求,此时,有个人的出现给她的生命带来了绚丽的色彩,他就是赵冬梅现在的丈夫巴特。

  2004年8月,身在内蒙古包头的巴特偶然间点击了“一枝梅”的网站,里面的诗歌、心情日志深深吸引了他,巴特身体患有轻度残疾,当发现这些美丽的诗歌竟是网站创办人用脚在键盘上敲击出来的时候,深受感动的巴特离开家乡来到哈尔滨照顾赵冬梅,后来二人组成了家庭。婚后的他们过着简朴、清贫的生活,但却充实而快乐。赵冬梅在她的QQ空间中写道:“一生中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荧屏巧牵痴男女

  通过网络,赵冬梅与很多残疾人成为了朋友,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她加入的残疾人QQ群有100余个,在群中她鼓舞大家不要彷徨、自卑,残疾人也可以有爱情、有婚姻。在“我就在你身边”的群中,大姐常说:“当你需要倾诉的时候,我就在你身边”。现在,通过大姐帮助,已有两对残疾人夫妇走进了婚姻殿堂。北京同是重度脑瘫的“快乐妹”与身体健康的男友结婚两年来,还一直保持着与大姐联系,“很多残疾人朋友对婚姻很困惑、悲观,通过网上交流,希望能有更多人敞开心扉,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巴特说。

  现在赵冬梅和巴特创作的书《有爱的世界没有残缺》已达7万字,书中记录了赵冬梅和爱人相知相伴7年来的点点滴滴,还有身边残疾人走入婚姻的故事。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