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消协提醒:旅游消费需谨慎
2010-07-08 08:38:2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沈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8日讯 随着全国高考结束,又到了一年中最红火的学生暑期旅游旺季。学生家长为了减轻孩子的压力,选择出行旅游,但在出门旅游放松心情的同时,一定要提防出游时价格混乱、景点缩水、购物上当、住宿就餐质量差等问题,让假期旅行真正达到“物美价廉”。

  昨日上午9时许,市消费者协会投诉部部长信伟告诉记者,每年暑假到来之际,各旅行社纷纷推出“夏令营”及“亲子游”等旅游项目。准备暑期外出旅游的学生和家长,在报名参加旅游团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同时,签订旅游合同并注意相关细节。比如,旅游公司安排的短途游程是否有包车,长途游是否有当地定点接待导游及车辆安排,行程中是否安排购物,购物时间又是如何计算等细节问题要事先进行了解。

  对于一些模糊不清的问题,需要和旅行社协商,进一步明示,添加到合同中。此外,还需留意超低价旅游路线是否存在“猫腻”。尤其要事先问清楚,行程中包含多少付费景点和免费景点,其中付费景点又有哪些;住宿是否按星级饭店的标准配置;旅游费用是否已包含就餐费用,哪些费用要单独计算,大概是多少等问题。需要提醒的是,学生和家长在旅游中还要注意安全预防和自我保护。

  记者问及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暑期旅游高峰的到来,学生一定要选择经营规范、诚实守信、服务质量信誉好的旅行社,不要只看价格。与旅行社签旅游合同时要认真细致,要用规范的合同文本,特别是在高温的暑期外出旅游,一定要将交通工具及住房的空调设施问清楚,以免发生纠纷。

  要了解旅行社责任险,最好自己买一份游客个人意外保险。旅行社责任险不是包揽一切,旅游中出现的游客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其中属于旅行社责任的,保险公司才会理赔。属于游客自身原因引起的伤亡病残和财产损失的,旅行社不承担责任,保险公司不会赔付。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