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卧牛湖景区迎来夏季旅游高峰(图)
2010-07-08 08:38:20 来源:黑河日报  作者:邱齐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黑河7月7日讯 近日,俄罗斯游客乘坐香蕉船在黑河市爱辉区卧牛湖风景区游玩。当日,黑河市爱辉区卧牛湖风景名胜区迎来旅游高峰。卧牛湖风景区地处黑龙江省黑河市爱辉区上马厂乡卧牛河村,距黑河市区14公里,位于黑呼公路16公里处,面积为50平方公里,与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黑河市唯一一家省级名胜风景区。湖区夏季山清水秀,冬季银装素裹,具备游览、观赏、避暑、娱乐、美食等综合旅游服务功能,区内景观融中俄风情为一体,集自然人文景观于一身,地方特色鲜明突出,在国内外具有相当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卧牛湖始建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在大、小卧牛河入黑龙江处拦坝积水成湖,集发电、养鱼、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起初,这里并没有水库,只有一个名为额尼河的小村。后来,该村子搬迁,拦河筑坝,修建水库。建成后的额尼河水库控制流域面积285平方公里,水库面积500多公顷,水库坝高22.8米,坝顶宽7米,黑呼公路穿坝顶而过。历史上,黑河一带是满族的世居之地,因此,从我国古代北方民族的分布、语音的含义等诸多方面去考证,可以断定额尼河应是满族的称谓。卧牛湖原称为卧牛河,卧牛河即是额尼河的音转。额尼又有额妮、额泥、额吉、额娘等谐音和不同的写法,“额尼”一词是母亲的意思。

  卧牛湖湖光山色美丽、迷人,每年接待游客都在十多万人次,其中有很多是澳大利亚、日本、匈牙利、美国等国及港台地区游客。随着水上乐园、山间索道、游泳场、滑冰场、滑雪场以及会议洽谈中心、展览中心、别墅区等的陆续建成,卧牛湖风景名胜区将会吸引更多的游人前来观光游览。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