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数据显示大庆市民安全指数达96%以上
2010-07-08 13:50:55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贾超时 秦斧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8日讯 命案,人命关天。命案,位列“八类刑事案件”之首,它是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

  大庆警务新政以来,命案连年下降。尤其今年以来,全市发生命案20起,较5年前同期的79起骤降3/4,另外7类刑事案件,也均呈大幅下降趋势。此等案发比例,在全国同级城市中实属罕见。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大庆市民安全指数已达到了96%以上。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曹力伟讲到原因时说,一个在打,以侦破命案为牵动,严厉打击各类严暴犯罪;一个在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民动员,群防群治。

  2005年起,大庆公安在全国率先实施以“垂直管理、减少层次、整合机构、机制创新”为核心的警务改革,“背手”的少了,干活的多了,警务全面提速,大部分“八类刑事案件”都能在“黄金72小时”内侦破:沉积多年的数百起悬案告破,一大批恶势力被连窝打掉,侵害油田的不法分子被绳之以法,大庆公安威慑力大增。

  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场所、进企业,讲防抢、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为打架算成本、有事拨打110,“五进七讲”润物细无声。警民近了,百姓的心里话愿意向民警说了,民警更是把百姓当成了家里人;基础工作牢了,社会不和谐因素在萌芽中就“讲”没了。林甸公安更是“进”到了位,“讲”到了家,去年,创造了有史以来全年无命案的奇迹。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中央综治委副主任王乐泉在高新公安分局调研时称赞大庆公安:“你们‘五进’送平安,‘七讲’促和谐,这个活动开展得好,很有创意。”

  活儿干得漂亮,保障要跟得上。近年来,立足建立打防控一体化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投入,强化现代科技手段。目前,主城区、居住小区电子监控覆盖率80%以上,公共场所、重点单位和重要部位覆盖率100%。

  一位从事政法工作多年的市级老领导说,近年大庆经济持续增长,城市越建越美,老百姓日子越过越滋润。人心和顺了,社会也就更加和谐了。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