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植树木102万株主城区未见绿 绿化部门:无地可绿
2010-07-09 10:29:2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 针对本报刊发《102万株树都栽哪儿了?》的报道,哈尔滨市绿化部门表示,主城区新栽树木少的原因是绿化用地紧张,今后将扩大主城区的绿化面积。

  据了解,多年前,哈市主城区树木非常多,但是随着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很多树木被毁。“能种树的地方都盖楼了,想绿化却没有地方,无地可绿。”哈市某区绿化办绿化科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只能通过见缝插针和密植来增加绿量,但是过度密植还不利于树木生长,主城区绿化成了难题。

  为了解决主城区绿化用地紧张的问题,根据今年6月出台的《哈尔滨完善城市功能、突出城市特色工作方案》,哈市将实施“城市功能重构”工程,合理布局城市用地。在旧城区将通过工业、批发市场等企业搬迁,推进“退二进三、退二进绿”,通过降低开发强度,以及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统筹,增建绿地、广场、停车场,减少住宅建设。

  方案规定,哈市将控制建设项目用地构成比例,在城市中心区的公共建筑、住宅建筑等建设项目中,按规范合理配置建筑用地、绿化用地和道路广场用地,3项用地比例原则上各占项目总用地的三分之一。

  同时,绿化部门还将通过墙体绿化、桥体绿化以及摆放盆花等方式增加主城区的绿量。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