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新修街路盲道铺设率不足70%(图)
2010-07-09 11:09: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 近两年来,哈市不断推进路改工程,一条条新通车的宽敞街路,让行人和司机备感欢喜,但新修道路上一些不完善之处也让人觉得有些遗憾。人行道上的盲道是专为方便盲人独自出行而设计的,但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哈市新建街路虽多数设有盲道,但因建设不规范,令其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

  都是新街路盲道未必有

  记者连续走访了哈市26条刚完成施工改造的新街路后发现,大部分街路上已铺设了盲道,但并不是条条街路上都有,“跳着铺”的现象也为数不少。

  今年哈洽会前刚刚完成施工改造的道外区北十道街、北九道街、大六道街、小六道街、南极街这五条街路,其中仅北九道街和大六道街上设置了盲道,其他街路都没有。在南极街上,记者看到,这里正处于南极立交桥下桥处,附近还有南极批发市场,交通流量非常大。而走在南极街的人行道上,会发现经常有运货的三轮车从路边的夹缝里疾驰而过。马路上的车流、人流非常密集,且环境嘈杂,如果盲人独自经过此地,而没有盲道的指引,安全隐患非常大。

  道外北十道街、北九道街、大六道街、小六道街是并列平行的四条街道,都是连接靖宇街与北环路的主要街路。记者看到,在北九道街和大六道街上设有盲道,而在北十道街新修的人行道上就没有铺设盲道。新修的马路边石高出车行道很多,而且棱角“锋利”,在没有盲道、坡道的指引帮助下,很容易给盲人的行路安全造成威胁。

  无独有偶,在道里区也同样出现了这种“马路条条修,盲道‘跳着铺’”的情况。经纬四道街、经纬八道街、经纬九道街同是刚改造完成的三条平行街路,但其中经纬八道街、经纬九道街上的盲道是贯穿整条街道的,而经纬四道街在靠近经纬街一段约150米的人行道上设有盲道,在靠近北安街一段的人行道上则没有盲道。工部街是连接经纬八道街和经纬九道街的一条街道,这三条街本是同时完成施工改造的,但工部街的人行道上就没有铺设盲道。

  在记者走访的26条街路中,仅有18条铺设有盲道,铺设率不足70%。对此,哈市残联维权部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哈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比起前些年虽已增加很多,但其配套工程还不普及,无障碍设施的规划设计职能属于规划部门,残联只能在规划过程中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即使有盲道“陷阱”也不少

  既然不是条条新修街路都有盲道,那已铺设盲道的街路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首先来到了今年6月完成升级改造的南岗区中山路,并在沿省政府往沃尔玛超市方向的路段发现,这里盲道暗藏多处“陷阱”,而且磨损也很严重。

  此处路段的人行道是用新型步道板铺设,但是其中盲道的磨损已很严重,有多处盲道纹路被磨平,圆点提示砖上的圆点标识也不再明显。用手摸上去,已很难感觉到有凹凸感。而闭上眼睛,用脚踩在上面,也很难判断出哪里是盲道,哪里是人行道。记者还发现,一些盲道上被人踩上了大大的脚印,原先的指引条纹已很难分辨。

  分辨困难还不算“致命伤”,在某单位门前的一段路上,盲道被一个大坑硬生生“拦腰截断”,大坑约有十公分深,里边布满砂石。再往前走,记者发现有三处地段的盲道都直接延伸到电线杆下或者公交站台处,且圆点提示砖都已被磨平,盲人如经过此处十分危险。在中山路与革新街的交叉口处,记者发现在盲道上有一段直径3公分左右的塑料管线从地下“钻了出来”,直立在盲道中间。见记者在拍照,一位正要过街的市民说,“真应该让有关部门赶紧把这里处理一下,上次我从这里经过都差点被绊倒,对盲人来说,就更危险了。”

  一类主要街路的盲道状况堪忧,其他街路上的盲道更不规范。

  在道外区北九道街的人行道上,所铺设的盲道在距离街口还有5米多远的距离就“戛然而止”,如果盲人单凭盲杖和盲道的指引走到此处,恐怕会不知如何是好;在北六道街的一段盲道上,前方伫立着一根电线杆,后方摆放着铁制的自行车存车架,而再往前走不到100米,盲道上突然出现一个下水井,四周污水横流。在道里区石头道街,盲道上同样摆放着自行车存车架,旁边还并排停了三辆车,把近20米长的盲道挡得严严实实;在地段街上一处公交站台旁,盲道同样被一个排水井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拦腰截断”。

  哈市残联:

  盲道是盲人出行安全的依靠

  盲道对盲人的出行到底意味着什么?不规范的盲道会给盲人带来哪些隐患?哈市残联维权部工作人员说,盲道是盲人独立出行时保障安全和方便的依靠。据其介绍,哈市目前共有盲人约7.2万名,维权部每个月都会收到盲人关于盲道被占用,或者设置不合理而带来不便和安全隐患的投诉。盲道的规划属于规划局,建设归建委统一部署,后期维护则由城管部门管理,他们只能把收集到的情况,以合理化建议的形式反映给相关职能部门改进。

  记者了解到,2007年5月1日起施行的《哈尔滨市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应当坚持合理设计、规范建设、有效维护、方便使用的原则”,“无障碍设施应当与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

  相关链接

  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提示砖通常铺设在人行道上下坡的起始点、路的尽头或拐弯处、胡同口、过马路处等,与条形引导砖形成T形,又被称为“停步块”。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