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医院静脉注射盛行 便宜“屁股针”难觅踪影
2010-07-09 11:25: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9日讯 过去感冒发烧,医生一般会为患者开几针“屁股针”,即肌肉注射。而如今,“屁股针”似乎却变得门庭冷落。近日,记者在哈市多家医院门诊采访时发现,如今肌肉注射几乎已经完全被静脉点滴的“吊针”取代。为何“屁股针”离人们越来越远?是被先进的医疗技术淘汰,还是受利益驱使?

  现象

  输液室内人手一“瓶”

  6日9时许,哈市红十字中心医院输液大厅内,十几名患者正围在一起“打吊瓶”,40多岁的刘女士因感冒正在输液。说起打针,她说,“最近天气太闷热,晚上吹空调就感冒了。我也纳闷,原来打针治感冒很平常,好像是高烧不退才输液,打‘吊针’的都是病情比较严重的,但现在只要感冒就得输液。”

  随后,记者走访哈市多家医院发现,各医院输液室里大部分是感冒发烧患者,放眼望去都是吊瓶,没有一个打屁股针的。“我们小时候生病都是打屁股针,又便宜又省时,可现在为什么屁股针不见了?”今年40岁的陈先生因感冒正在“打吊针”注射头孢,他向记者诉说自己的疑虑。提起“屁股针”,他笑着说:以前感冒发烧都打“屁股针”。还记得护士拿着注射器,用酒精棉球擦了皮肤进行消毒,在屁股处注射。“我也很纳闷,以前一般采取肌肉注射,万不得已才‘打吊针’,不知道为什么现在很少见到有人肌肉注射了。”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患者,均表示最少5年没打过“屁股针”了。采访中,很多患者均不同程度表示,输液虽然贵了点,但是见效快,不影响工作,大家都这样看病,已经成习惯了。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