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创先争优促发展 非公企业党旗红
2010-07-12 15:21: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创先争优促发展 非公企业党旗红

——我省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纪实

  决定民营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年创产值7亿元、利税2400万元的长城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帧给出这样的回答:“从创业至今,长城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关键的因素就是——党建工作常抓不懈!”

  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早在2008年就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了“争创先进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目前,全省建立县、区以上党委常委党建工作联系点1107个、科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4901个。

  日益发展壮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发展,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丰收。

  找准着力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为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省委明确提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把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着力点。按照省委的部署,各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把创先争优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黑龙江清河泉生物质能源热电有限公司开展了“模范争先赛”、“科学管理智能赛”及保质、保量、保安全、创一流班组的“三保一创”、“党员一带一”和“金点子”活动。一热分厂燃料车间张岩、刘迎喜两位老党员,在扩建稻壳仓工作中,带领车间员工连续奋战两天两夜,从原煤场地下抢挖陈煤2000余吨,为企业节约资金8万余元。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关口、大挑战,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带头创新技术,排除万难,加快发展,凸显了强大组织优势和无穷的精神力量。

  肇源县文国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在危机中向业主提出打破家族式管理方式,加快建立产业集群的建议,企业重组了管理层,投资1100多万元扶持基地养殖户建造自动化鸡舍100栋,为企业摆脱金融危机,实现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双鸭山市方达选煤有限公司党员曲国长带领公司30多名技术骨干经过上万次试验,自己设计、自行改造了洗煤去水烘干设备,年均为企业提高效益1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5、6月份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党员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13571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986个,创造效益5.4亿元。2009年,虽受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仍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43.9%。

  打好优势牌:让党组织和党员“有为有位”

  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作用搭建了平台,也为企业党组织在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进程中实现新作为、赢得新地位提供了机遇。

  黑龙江万源粮油食品公司在发展中的重大决策,请党组织负责人参加讨论;公司中层以上的人事任用,请党组织考核;职工的利益诉求和思想工作,请党组织献策,达到了党组织发挥作用、企业业主满意、职工群众拥护的效果。去年,由于大豆产品销售不畅,双鸭山市友谊县丰源合兴粮油米业有限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党支部临危受命,分析市场、预测形势、制定预案,由党员带领全体员工同舟共济,使企业走出了发展低谷。

  鸡西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单继铭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外资企业中的共产党员,我感到广大党员与企业的命运紧密相连,这里同样有党的旗帜,有党的组织,有党的温暖,只要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在保证企业合法生产经营中创先争优,同样会大有作为!”

  激发内动力:变“要我建”为“我要建”

  创先争优活动激发和调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发展出力献策的积极性,使企业主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和成果,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由上级党委主导转变为企业自觉的行为。

  “抓党建就是抓生产经营”、“如果没有党组织和党员这个桥梁和纽带,就不会有企业蓬勃发展的动力和源泉。”、“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离不开攻坚克难的党员队伍,支持党建工作就是促进企业发展。”一句句发自心底的呼声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非公企业的共识。

  为了给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活动创造条件,七台河市坤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不惜重金,先后拿出134万元,建起了党员多功能培训中心和党员活动室,购置电教设备和学习教材,选送62名党员技术骨干到省内大专院校进修深造。

  在企业业主的支持下,三年来全省共新组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1200余个,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由56.9%提升到95.58%。目前,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82.3%的有活动场所,73.8%的活动经费有保障。

  同时,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注重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两年来,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发展2817名企业业务骨干党员,有7702名党员成为企业业务骨干或生产经营能手。

  “凝心聚力促发展,夺得千峰翠色来”,蓬勃发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如正午阳光照耀着龙江大地,也照亮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前程。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