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7期
2010-07-12 15:31: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龙江县创建三个载体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龙江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立足基层实际,创新实践载体,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

  一是在基层党委中开展“星级党委”评选活动。按照建设“五个好”党组织的目标要求,龙江县委把基层党委创先争优的标准确定为五个星级,即班子建设星、党员队伍星、工作机制星、发展业绩星、群众满意星,每个星级细化为4个考核指标,对每个单项达到90分的授予一颗星,5项考评均达到90分以上的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在考评程序上,注重上下结合,采取自评自报、联考联议、县委审定的方式进行;在考评方式上,注重群众参与,按照公开述职、会议座谈、征求意见、个别访谈、民主测评的程序进行,党员群众代表满意率必须达到90%以上;在考评监督上,注重公开公平,将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提高考评的公信力。目前,全县33个基层党委中,已创建一星级党委6个,二星级党委11个,三星级党委8个,四星级党委5个,五星级党委3个。

  二是在基层支部中开展“品牌党支部”创建活动。为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力、各具特色的先进基层党支部,龙江县委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品牌党支部”创建活动,以“五个好”为基础,重点突出“四抓四围绕”,即:抓基础、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围绕完成单位中心工作、围绕破解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党员干部职工素质全面提升来开展创建活动。根据部门和行业特点,“品牌党支部”创建分为9种类型,即:基础工作扎实品牌党支部、党员活动品牌党支部、创新体制机制品牌党支部、党员评议品牌党支部、帮贫解困品牌党支部、功能型品牌党支部、志愿者品牌党支部、共助共建示范品牌党支部、优质服务品牌党支部,同时指导基层党支部围绕9种品牌类型,建设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华民乡华民村党支部创建“农民之家”品牌,已建成4000平方米的农民公寓,正在新建两栋10000平方米的农民公寓,建设了高标准农业科技试验田109亩,注册成立了龙江县华民乡金华种植专业合作社,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100亩。志刚小学党支部创建“飞天励志”品牌,用志刚精神鼓舞党员教师,在党员中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共与45名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

  三是在党员队伍中开展“带头夺旗”活动。根据党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龙江县委在党员中深入开展了“夺旗争优”活动,引导党员坚持做到“五带五夺”,即带头学习提高,勇夺勤于学习的旗帜;带头争创佳绩,勇夺科学实践的旗帜;带头服务群众,勇夺扎实工作的旗帜;带头遵纪守法,勇夺清正廉洁的旗帜;带头弘扬正气,勇夺信念坚定的旗帜。通过开展“带头夺旗”活动,全县党员共包扶贫困户6790户,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890件次,捐款捐物36.1万元,为群众协调生产资金8460万元,义务植树1.2万棵,整修街道1400延长米,有6410名党员夺得一面旗帜,2670名党员夺得两面旗帜,1063名党员夺得三面旗帜,310名党员夺得四面旗帜,178名党员夺得五面旗帜。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