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9期
2010-07-12 15:31: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用信念铸就忠诚

——记海林市国税局城区分局优秀共产党员、税收管理员刘香平

  时针指向凌晨1点,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大都进入了梦乡,整个城市变得黑暗、静谧,但海林市国税局城区分局的一扇窗户里,还透出灯光。

  坐在电脑前和账簿堆里的刘香平,正紧张地忙碌着。忽然间,一阵眩晕再次袭来,她扶着桌角站起身,取过事先准备好的一大把药片,皱着眉头吞了下去,然后继续工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她刚刚走下手术台不久。卵巢癌的魔爪,几乎夺去了她所有的免疫力,由于刀口迟迟不愈合,渗出来的血水经常浸透衣裤。而像这样开腹的大手术,在她瘦弱的身体上,先后施行过三次。她坚持学习,独创了许多纳税工作计算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从1986年参加工作起,刘香平始终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她靠自己的努力考取了长春税务学院专科班,还获得了中级会计资格证书。遇到关键问题,她总能迎刃而解,创新了许多工作方法。有一年局里对辖区内的出口企业纳税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抽调刘香平参加。当时业务量很大,手工计算相当困难,只能采取随机抽取法,但是得出的结果准确率低。刘香平利用所学知识,设计了一个自动计算和分析模板,导入相关数据,确保了评估结果的准确率。

  刘香平还将两种计算软件结合,创新了日常工作中统计数据的计算方法,使计算时间从一个小时缩短为几十秒,不仅把税管员从大量繁琐的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还保证了数据的“科学化、精细化、准确化”。

  刘香平的高本领,体现在税务工作的每个环节。一次,一家设备制造企业的申报资料顺利通过了多关审核。到她手上时,她敏锐地发现,这家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加快,而销售利润变动不大。经查证,企业虚列成本,漏交200多万元税款。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刘香平坚持自学英语,十多年来从没间断。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英、美等国家木制品进口业务增降无常,刘香平根据英文报纸上的报道和分析,发现了一些生产信息,提供给辖区企业,成了很多老总的“高参”。

  海林市国税局的保安说,他经常在晚上看到刘香平举着吊瓶,到单位来加班。刘香平的工作量,仅从这样一组数字就可见一斑:2009年度,海林市国税局共入库税金7.2亿元,其中6.8亿来自刘香平所在的城区分局,而来自刘香平所分管企业的税金为6.1亿元。

  她靠真情服务为纳税企业排忧解难,自己却从不给企业添麻烦。

  刘香平负责海林市开发区的20多家企业税收管理,这些企业大多数是当地招商引资来的。刘香平说,为企业纳税服务,就等于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对企业的服务工作一定做到热情、细致、周到。

  在海林市开发区的企业财会人员中有句口头语——“有困难,找香平”。一次,一家木业公司因上年度的一项旧账没有计算正确,出口退税一时办理不了,面对资金压力,老总急得团团转。刘香平听说后,马上跑去帮忙。这家企业的各种纳税申报资料,足有20多斤,刘香平一直忙到天黑,仍没发现问题所在。她将这些材料装了满满一兜子,背回家中,继续处理。经过一个通宵的核算,终于将症结找到了。企业老总称赞刘香平是大功臣,破天荒地关停全部生产线5分钟,带领全体员工列队,向这位普普通通的税管员致敬。

  被刘香平这位税官的热情周到所感动,一位外商动情地说:“海林的投资环境这么好,在这里发展,我感到舒心,我还要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这里投资。”只要企业有需要,刘香平总会爽快地帮忙。而她自己却从不愿给别人添麻烦。有一次,她回到单位,同事看到她被雨淋得浑身上下如落汤鸡一样,就心疼地“责怪”她:“傻瓜,你怎么不让企业用车送你一趟!”三次大手术和无数次复查治疗,她所管辖的企业丝毫不知。


 

  她面对病魔乐观向上,自强不息,始终一心扑在工作上。

  1996年开始,刘香平的腹部开始疼痛难忍。但因忙于工作,她却没时间去检查。

  一年后的一天,刘香平到企业车间进行纳税评估,一阵剧痛使她瘫坐在地。到医院检查发现,长在刘香平盆腔内的巨大“巧克力囊肿”破裂!长期以来,她忍受了何等的疼痛!医生唏嘘不已。1997年11月,医院为刘香平做了大手术,住院半个月后,她急不可耐地出院了,拖着虚弱的身体回到了工作岗位。

  2005年1月,刘香平本打算到哈尔滨进行囊肿术后复查,没有想到竟被确诊为卵巢癌,她说:“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我要抓紧时间工作,就是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

  手术后不久,恰逢一个重要软件升级上线,工作量非常大。一开始分局领导没有让她参加,而身体虚弱的刘香平主动提出,负责工作量最大的采集核对数据,领导看她态度坚决,勉强同意了。那段时期她经常白天工作,晚上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有时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站起来时感到浑身的血液好像凝固了,多次都要晕倒,可是她还是咬牙坚持着。最终她凭着熟练的业务技能和顽强的精神,确保了城区分局数据升级任务提前完成。

  2008年的一天,刘香平正在企业查账,忽然觉得右腹部疼得厉害。她让企业人员找来两片止痛片,服下后继续工作。就这样,刘香平断断续续忍受了近一年。2009年春节,医生检查发现她的肝、胆及腹部有多处囊肿。手术后,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两至三个月,而她术后仅仅住了8天院。正月十五那天,刘香平一手举着吊瓶,一手捂着刀口,毅然登上了开往牡丹江的列车。第二天上午8点,她下车后径直跑到单位上班,熟悉的环境、熟悉的面孔、熟悉的业务,让她完全忘了自己是一个刚刚走下手术台的病人,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她秉公办事,清廉持身,从未给自己谋取一分私利,赢得了纳税人的尊敬。

  有人说,刘香平其实是很有“实权”的,她掌管着海林市20家大企业的税收管理。假若领导想为谁减免税费,税管员都知道;而税管员想做点“手脚”,领导却很难发现。

  但刘香平说:“党性原则不能作交易,手中的职能不能谋私利。如果做不到,就不配做共产党员,不配当税务干部。”

  有一次,一家企业被刘香平查出瞒报税款,企业托刘香平的亲戚出面说情,被刘香平挡了回去。趁没人时,企业负责人拿出厚厚一沓钱边往刘香平包里塞边说:“求求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咱们算交个朋友!”刘香平严正地说道:“工作是工作,朋友是朋友,你这样做,绝对行不通!”最后,补缴的税款一分不少的进入了国库。

  那位亲戚说,自己活到50多岁,从没见过这么死心眼的人。

  作为一名税务干部要有一种敢于碰硬的精神,刘香平就是这样的人。

  一次,刘香平发现某企业涉嫌偷税漏税,这家企业的财务部长把她叫到另一个办公室,反锁上门说:“我们是市里招商引资请来的企业,应当得到关照。只要你不查,就会有你的好处。”

  “只要关系国家税收,我一定要查”,刘香平态度坚决地说。

  随着查办工作不断深入,各种指责声、怨恨声,甚至谩骂声不绝于耳,有人打来威胁电话说:“你得了癌症,一闭眼走了,可你的家人还想不想活了?”耿直的刘香平始终保持坚定的立场,不畏强势,搜集证据。最终,这家企业无言以对,补交了全部税款。

  常有人私下里劝刘香平:“那些纳税大户,你给人家‘省’下一桶水,人家‘回报’你一碗水,就够你花几年的。”而刘香平却说:“拿人家的手短,以后还怎么干工作?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没有玷污税管员这个称谓。”

  每年由刘香平所分管企业缴纳的国税,少说也有五六亿元。仅在“金税工程”的会战中,刘香平一人便查出偷漏税款1052万元。而她家所住的,是仅有45平方米的二手房,家里最值钱的家当,除了那台为了加班而买的低配置电脑外,就只有结婚时的老式彩电了。

  正直的刘香平就是这样凭着一尘不染、一心为公的实际行动,最终赢得了企业的交口称赞。

  一腔热血,将生命交给工作;一片激情,把学习融入生活;一身铁骨,对偷漏税款嫉恶如仇;一心真诚,为企业业主解难分忧。参加工作25年来,刘香平曾连续三年被记三等功,获得过征管能手、优秀公仆、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牡丹江市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