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整顿医疗广告严查虚假宣传 构成犯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0-07-13 16:42: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衣晓峰 刘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衣晓峰 刘丹 记者杜筱)从现在起到7月底,黑龙江省卫生厅将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在哈尔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医疗广告服务市场行动,进一步整治医疗机构虚假医疗服务宣传,严肃查处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

  记者从黑龙江省卫生厅了解到,近期,一些医疗机构违法发布医疗广告的情况时有发生,市民对这类广告很有意见。卫生厅就此发出通知,要求从即日起,组织各级卫生监督机构采取省、市、区联动的形式,在哈尔滨市范围内清理整顿医疗广告服务市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医疗广告,以规范执业行为,加强对医疗机构监管,净化医疗广告市场秩序。

  据黑龙江省卫生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整顿行动将对哈尔滨市所有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监督检查,并对截止到今年7月份仍在有效期的医疗广告证明及医疗广告发布情况给予核查。主要核查内容有:是否取得《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是否使用失效的《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是否按《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准的内容发布、是否有《医疗广告管理办法》规定的“八不准”的情况、是否存在其它违反《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市、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将对违规发布医疗广告的医疗机构进行重点执法督查,并组织卫生监督人员到现场严格检查,核实其整改情况;对再次违规发布医疗广告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医疗机构坚决查处,并给予追踪复查,使之彻底整改到位。对构成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此外,还将对违规医疗机构举办培训班,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强化学习,提高其法制意识和依法行医的自觉性。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通过媒体给予曝光;同时提示市民在选择和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分辨能力,选择口碑好、信誉高、医德医风佳的医疗机构就医。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