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十万房屋不用电 4万房屋连续6个月电表零读数
2010-07-14 10:10: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4日讯 根据哈尔滨电业局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该局供电辖区内的140万用户中,有40392户的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其中松北、群力以及呼兰利民开发区电表零读数的较多。有关人士保守估计,从用电量上看,4万电表零读数的房屋再加上用电量很少的房屋,哈市至少有10万房屋闲置。

  群力松北小区内黑灯的多

  12日晚,记者对哈尔滨市松北区部分小区进行走访发现,每个小区内都有大量的居民不来居住,晚间不开灯。19时30分,记者在松北区新新怡园小区看到,小区内居民稀少,显得有些冷清,与江南的小区人流涌动形成鲜明对比。该楼居民告诉记者,20号楼共有3个单元,每单元住12户居民,共住36户居民。记者发现开灯的房屋非常稀少。20号楼北侧从窗户射出灯光的只有1户,而南侧也不足10户。居民称,小区内虽然已经入住很久了,但是有很多居民买完房屋不来居住。21时15分,记者来到世贸大道,发现这条街上的居民楼开灯的更少。桐楠阁小区一栋住有200余户居民的高层内只有20多户居民开着灯。

  哈尔滨电业局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哈市有40392户居民电表读数为零,这些居民都在电业局安装了电表,只是没有用电。而且以松北、群力以及呼兰利民开发区的住宅居多。

  三类房屋长期不用电

  “我在香坊区有住房,为了方便与朋友聚会以及周末度假,就在江北买了一套房子。”张先生说,与朋友聚会和家人小住毕竟时间短,所以用电量少,一年的电费不超过100元。

  哈尔滨冬天比较寒冷,很多居民冬天到南方“猫冬”,因此冬天空房更多。轩辕集团捷能热力电站负责松北世纪花园、绿水小区、北岸明珠、新新怡园等17个住宅小区的集中供热,供热范围内的3.3万套住宅中,办理入户手续的为2.4万户,2009年办理停热的占入住总量近30%。

  有关人士分析,这些用电量少的房屋大体分为三类:一类是投资的闲置房,这部分房屋占不用电房屋户数的多数;一类是举家外出,长时间不在哈市居住;一类是在群力或者松北买完房子,因工作需要在江南居住或者长期在外地居住。

  据有关单位对松北5个小区的统计显示,空置户数为1445,空置率为13.2%。

  据电业部门分析,哈市除了4万余户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外,还大约有6万多户用电量极少,因此可以判断哈市至少有10万闲置房。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