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巨源镇神秘石柱或为金代祭祀柱
2010-07-15 09:37:1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丛明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5日讯  哈尔滨日报13日关于巨源镇出土神秘石柱的报道,引起众多专家学者和文物爱好者的关注。在前往现场考察后,部分专家初步推断,神秘石柱应为金代祭祀柱。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为弄清石柱的身源和用途,记者采访了市文物管理站、市博物馆、阿城文物管理所和金源文化研究会等多位金史研究者。因为挖掘工作还没有最终结束,所以石柱是何时建立、何人建立,是记功柱还是祭祀柱,或者是民族图腾崇拜,专家们对其说法不一。但金代“祭祀柱”的推断相对得到普遍认同。

  专家们认为,由于直立栽于土内的两根石柱间的距离只有半米左右,因此可以排除地下神道、庙宇建筑构件和地标等说法。石柱上没有文字和图案,所以记功柱的可能性也不大。根据底座附近地面夯入的布纹瓦,再同以往其他省市遗址内出土的文物比较,石柱很可能是金代居民在祭祀时建造的祭祀柱。

  专家告诉记者,祭祀柱的截面可以是椭圆形或者方形,柱身有明显加工痕迹,根据不同地域的风俗和当时的工艺水平,有些祭祀柱上没有图案、花纹,高矮和材质也各不相同。通常,在祭祀柱出土现场附近,还会有红烧土硬面,这是古人在此祭祀用火的遗迹。

  据参与现场考古发掘的工作人员介绍,发掘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而范围可能会向东西两侧有所扩展。因为怕损坏随时可能出现的文物,发掘工作愈发要求精细,只能用小铲和毛刷甚至双手,所以进展不会很快。而石柱的最终秘密,也只能随着挖掘的进展情况而逐一破解。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