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粮食连年丰收 粮价一路走高
2010-08-02 09:00:2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调宣 张翘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2日讯 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获悉,近6年来,哈市粮食连年丰收,粮价一路走高,呈连年上涨态势,累计粮食价格涨幅高于粮食产量增幅4.3个百分点,农民种粮收入随之稳步增长。

  据调查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哈市粮食产量连年丰收,从当年的88.2公斤,增长到去年的113.1亿公斤,6年来产量累计增长28.3%,年均递增4.2%。同时,哈市粮食价格也逐年温和上涨,6年累计上涨32.6%,年均递涨4.8%。其中面粉、大米、其他粮食价格累计分别上涨30.0%、36.7%和51.9%,年均递涨4.5%、5.3%和7.2%。粮食价格累计涨幅高于产量增长幅度4.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哈市粮食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各月同比涨幅分别为2.8%、4.8%、7.0%、8.2%、8.5%和7.7%,累计上涨6.5%,涨幅高于物价总水平3.0个百分点。其中,大米累计上涨8.1%、面粉上涨1.9%、粮食制品上涨4.0%、其他上涨19.1%。

  粮价高位运行,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家政策性提价,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带动了粮食市场消费价格的攀升。同时,种子、农药、化肥、柴油和农用薄膜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农业生产服务费用的上涨,也成为粮食价格上涨的推手。加之今年西南5省遭遇历史罕见的旱灾,灾区农作物减产,农民对市场预期增强等,也推动了哈市粮食价格的上涨。

  近几年来国家连续提高粮食收购价格,并加大了各项农业生产性补贴,从而保持了粮食的连续增产,这对促进农业增效、保障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粮食是食品之源,粮食价格上涨,必然推动以粮食为原料的畜禽、食品等价格升高,增加了居民的生活成本,特别是加剧了低收入居民的生活负担。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