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街头不用身份证照样能购买手机卡 实名登记实施
2010-09-02 07:21:3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董禹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日讯 昨天是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实施首日。记者在对哈尔滨市部分通讯营业网点走访后了解到,虽然不少电信业营业厅都相对严格地实施了此项制度,但是街头一些小店不用实名登记依然能买到手机卡。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道里区移动、联通及电信三家通讯运营商的营业厅发现,大部分营业厅都张贴出实施手机实名制的公告,其工作人员均告知消费者不携带身份证就无法办理新的手机卡。对于办理手机卡更名、过户业务的消费者,也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原机主身份证件将无法办理”。但记者采访街头小店发现,手机用户实名登记似乎仍未开始。在道里区上游街一家通讯营业点,记者发现这家营业厅依然售卖临时电话卡。当记者询问店主不带身份证能否购买手机卡时,店主表示可以,并拿出了几张手机卡供记者挑选,又说,“如果有合适的号码,马上就能上网开通,花100元购卡还赠100元话费呢。”而对于实名登记的说法,该店主表示,“我这些手机卡,都是实名登记实施之前办出来的,所以不受限制。”

  记者在走访时还发现,路边叫卖手机卡的,没有提出买手机卡需要实名登记的。

  手机实名制

  是指手机号码的实名登记制度,即申请移动业务(包括小灵通)的消费者在购买卡号时,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运营商对证件严格核验并复印登记。比如,目前全球通用户就属于手机实名制用户。同时,没有登记真实身份资料的手机老用户也需要重新登记。最终确保所用手机号码都与身份真实的个人一一对应。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