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长江路打通工程已完工八成 有望月末竣工
2010-09-08 09:11: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路绿化效果图

新路桥涵效果图

新路公交站廊效果图

  黑龙江新闻网讯 经过几个月施工作业,7日记者采访获悉,哈尔滨市长江路打通工程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有望提前一个月,即在本月月末竣工。长江路打通后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东部出城口道路拥堵现状。

  值得一提的是,打通后的长江路路面厚度达到76厘米,这将是哈尔滨市道路史上最厚、承载力最强的道路。

  完工八成 可提前一个月竣工

  当日,哈市路改办长江路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张壮处长介绍,经过紧张施工,长江路打通工程现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极有可能提前一个月,即在9月末完工。

  据了解,原长江路建成于1993年,全长2458米,双向10车道。由于受当年资金短缺限制,长江路在延伸到南直路时成了“断头路”。

  为保证城市拓展发展空间的需要,哈市市委、市政府把打通长江路作为实施“中兴”发展战略的项目之一。今年2月25日,哈市启动长江路打通工程征地拆迁工作。打通工程于4月正式启动,工程由长江路段和龙凤路段两部分组成,全长4913米。其中长江路段为东西走向,西起南直路,建穿越铁路拉滨线和石化炼油厂专用线地道桥,跨信义沟过河桥,向东打通至龙凤路,全长4002米。龙凤路段为南北走向,南起长江路,向北一路打通拓宽至先锋路,长911米。

  地下施工 不破路面不封道

  长江路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打通工程需要下穿三处重要路段,分别是长江路与化工路交口处、拉宾铁道线和石化炼油厂。按照正常工序,需要将这三处路段封闭,禁止车辆通行后,将路面挖开,先迁移走地下管线,再实施地下挖掘打通工程。但由此将封闭铁路线,造成一定损失。

  打通工程不能实施封闭施工,要解决不破路面就打通地下,难度非常大,为此,哈市从挪威引进了三维雷达探地车,施工人员通过雷达探测可以清楚地辨清各管线的位置及深度,并运用“顶管过街”等技术手段穿越地下。

  按照工程设计,长江路需要从地下穿越拉滨铁道线,穿越宽度达到98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铁路运营不受影响,经过专家多次论证,最后采取了便线施工的方法:在施工前,先铺设临时铁路线,让火车走临时线路,分段实施下穿铁路框构箱涵,待箱涵工程完成后,再将铁路线复位。

  同时,为解决管线穿越铁路线的难题,施工人员采用保护涵方式,把能集中在一起的管线放在同一个保护涵里,这个保护涵就相当于一个“箱子”,可起到保护管线的作用,再穿越铁路线,并将管线送到指定位置。

  厚76厘米 哈尔滨市承载力最强道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江路打通后,将成为东部出城口的重要道路,车流量将会进一步加大,对道路承载能力的要求会更高,因此长江路的设计标准也非常高。

  哈市今年升级改造的道路普遍从过去的二三十厘米厚增加到了70厘米厚。而长江路的道路厚度设计为76厘米,基层在20厘米厚的二灰土基础上又铺设了两层、40厘米厚的碎石,其中一层是20厘米厚的二灰碎石,一层是20厘米厚的三灰碎石。在它们上面还铺设了三层分别为4厘米、5厘米、7厘米厚的沥青混凝土。76厘米厚的路面,这将是哈市迄今最厚的一条道路,其道路承载能力将是最强的,其道路的使用寿命也将大大提高。

  同时,长江路在新建道路的同时,还实施了缆线入管沟建设。可容纳有线电视、固话通信、移动通信、数据传输、交通信号、城通监控信号等6类14条通信信号线路,节约道路地下空间近50%,并确保5年内不再开挖。

  新长江路的设计突出人与自然相融合的特色。地道桥涵灯饰亮化、道路节点景观特色及候车站廊、景观雕塑、路面铺装等,与自然绿色生态相呼应。

  新长江路的绿化程度非常高,仅绿化带单侧宽度就达到9.5米到15米,实施乔灌木相结合绿化彩化,打造成一条绿化错落有致,道路视野开阔,彩化亮化宜人的景观廊道。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