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买食品不要发票致使税款流失投诉无凭证
2010-09-19 07:28:5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黄晏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19日讯  随着中秋国庆双节的临近,哈尔滨市节日市场一派繁荣。选购各种副食的市民有所增加,然而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者却寥寥无几,多数副食品店也不给消费者出具发票。记者近日对哈尔滨市部分副食品商场和一些专卖店进行了走访和调查。

  现象

  买副食几乎很少有人要发票

  许多市民在选购食品时常常不要发票,殊不知,一旦食品出现质量问题,自身维权时最重要的就是购物发票。但买食品的发票往往由于金额较少,恰恰容易被消费者忽略,而商家则往往利用这个空子,逃避税款。而承诺能开发票的商家,往往也不能够顺利为消费者开出来,也导致一些顾客嫌麻烦不愿意要发票。

  奋斗副食品商店:想要发票不容易

  14日16时15分,记者来到了南岗奋斗副食品商店。记者排队购买了蛋卷、粉肠等价值三十多元的副食后,向营业员提出要开具发票。女营业员说:“可以开,但是我开不了,我得写个条,然后你去后面的二楼办公室开。”她说着,就在一个普通小票上手写了35元的金额。记者随后持该小票来到该商场内后侧的一个二楼的楼梯前,在二楼楼梯的拐角处有一个提示:“开发票处”,并配有一个小的指示方向的箭头,但找到后却发现房门紧锁。一位也在此等候开发票的中年女士说,几天前她父亲在该店购物,开发票的地方就锁门,这次专程再来,没想到又找不到人。

  记者在门前等了五六分钟后,见仍然没有人回来,又返回到柜台。营业员见记者说开发票的人没在,便说可能是下班了。记者问:“刚4点多就下班了,外面的营业时间标注的不是到晚6点半吗?”女营业员说:“这我可说不好,谁知道他们几点下班,要不你明天再来一次开发票吧。”

  川府鸭颈王东大直店:白条替代发票

  14日17时左右,记者来到了南岗区东大直街的川府鸭颈王专卖店。在这里记者先后购买了鸭脖子、鸭爪子和欧亚特的红肠等。两名女售货员均告诉记者没有发票。在记者的坚持下,她们最后只是手写了一个白条,标注了食品名称和金额,代替发票。营业员介绍说:“来我们这里买货的顾客没有要发票的,要也只是一张白条,一般消费者如果要记账,自己写个条子就行了。”

  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他以前也经常和朋友到一些副食品店买熟食,但是从来都不要发票。后来有一次他买了一些肉肠,和朋友吃时感觉有些变味,饭后两个多小时几人接连腹泻,又吃药、又点滴总算好了。虽然怀疑肉肠有问题,但是由于当时没有要发票,没有证据,也就只好自认倒霉了。

  法规

  “收款方应当向付款方开具发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顾客购物不索要发票危害较多,不但影响了国家税收收入,还给消费者自身的权益留下了很多的隐患甚至重大损失。

  消协的有关人士指出,当前市场上,一些假冒伪劣商品鱼目混珠,因产品质量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索赔纠纷诉诸法律,举证时最重要的凭证就是购物发票。有的消费者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因无购物发票往往由主动变得被动无奈,使本来应该享有的正当权利得不到保护,吃了索赔无门的“哑巴亏”;有的消费者所购食品在保质期内,出现质量问题找商家解决时,往往也因没有发票证据而引发争议;此外,发票还是财产保险确定保额的依据,保质期内一旦发生索赔,发票又是确定损失的唯一凭证。

  市国税局征管科一位负责人介绍,按照有关规定,哈尔滨市凡是在国税局登记的经营者,不论定税与否都应该为消费者开具发票,即便达不到起征点的业户也可由税务部门代开。所以市民在购买食品时不要因为金额少或不报销、嫌麻烦等原因就不要发票。如果商家拒开发票,逃避的不仅仅是税金,也是在逃避法律义务和责任。因此,只有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都增强发票意识和税法法制观念,才能形成一种全社会共同依法纳税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