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文化产业将成哈尔滨市支柱产业
2010-10-28 08:54: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7日,哈尔滨市正式成立了文化产业协会。目前,哈市已确定将文化产业列入冰城三个优先发展的服务业之一,并初步起草了哈市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现正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按照规划,哈市文化产业将在未来五年里重点规划建设“一轴、两带、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域”,搭建文化产业发展平台,确保到“十二五”末提前一至两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哈市GDP的比重达到5%,力争使文化产业成为哈市的支柱产业。

  “一轴、两带、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域”

  “一轴”:松花江滨水文化景观轴

  松花江南岸突出欧陆文化、音乐文化、历史民俗文化;北岸突出冰雪文化、生态文化,打造全景文化景观带,建设集文化、艺术、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滨水文化长廊。

  “两带”:冰雪文化景观带、特色文化景观产业带

  冰雪文化景观带依托冰雪大世界、太阳岛雪博会、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冰雪运动场馆等现有景区和设施,建设一批展示冰雪文化、体验冰雪文化的产业设施;特色文化景观产业打造中央大街、东西大直街、果戈里大街、靖宇大街等特色街区,展示哈尔滨建筑文化、历史民俗文化、欧陆风情文化。

  “五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域”

  松北、利民特色文化产业区域:整合松北区和呼兰区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发展冰雪产业、演绎休闲娱乐业、文化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

  平房特色文化产业区域:整合现有工业资源,打造工业文化,开发工业旅游。开发动漫产业、科技博览等,形成现代业态的文化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数字出版和动漫产业、文化创意产业;

  群力特色文化产业区域:以群力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引领,构建黑龙江省地域文化艺术净瓶展销、图书阅览销售、文化休闲娱乐、青少年生活体验教育等文化产业内容,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

  哈师大特色文化产业区域:重点发展文化艺术创意产业、文化艺术培训业、文艺演出业、文化艺术会展业、数字影视传媒业、高端书画艺术品产业。

  中心城区特色文化产业区域:打造中央大街文化街区,展示历史文化和欧陆风情。打造果戈里大街文化街区,展示商贸文化。打造中华巴洛克文化街区,展示民间民俗文化和城市发展足迹。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