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出租车乱象横生 管理失控百姓难平
2010-10-28 09:13:2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同 战新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0月13日,哈尔滨市文昌高架桥、铁路街等一批路桥工程相继竣工,感受着越来越好的路况,市民对哈市的交通出行也满怀期望。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新路通车的当晚,铁路街街口就堵满了非法营运的出租车,而且一堵就是一个多星期。

  25日开始,本报对松雷商厦等繁华地段的出租车违章营运问题进行了报道,其后,出租车司机大肆拼客、挑客和要高价的问题,也频繁见诸各媒体。27日,哈市交通运输局决定再出重拳整治出租车营运市场。与此同时,很多乘车市民和守法的哥反映:出租车行业堪称“乱象横生”,恶风不除,漏洞不堵,积怨不解,违规车将会越来越多,管理部门、执法部门对这种恶习的放任自流,难辞其咎。

  市民:出租车得了“恶性传染病”的哥:许多人都想拉俏活儿

  为配合路改工程,哈市交通运输局从今年年初开始,先后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百日会战、出租车拒载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整治行动。尽管如此,这期间本报两部新闻热线接到的有关出租车服务质量问题的举报,每天还是十几条以上。如今路通了,不少市民却发现,打车难的问题依然存在,甚至愈演愈烈。25日,在松雷商厦出租车场站被索要高价车费的一位市民说:“出租车得了‘恶性传染病’,恨不得到乘客兜里抢钱。”哈市旅游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哈市目前出租车市场太乱,他对哈市旅游市场十分担忧。

  17日18时至19时30分许,记者曾对霁虹街上的过往出租车进行了调查,发现出租车载客仍不扣下计价器的超过30%;车里有乘客依然待客的超过70%;发现记者一行人多,拒载的超过50%。“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雨雪天气里,多数出租车司机都会拼客,这就是行业风气,抓住机会的一天能挣六七百,不这么干的一天只能挣三四百。”不少违规运营的出租车司机公开表白。

  市民:区域管理上早就有漏洞的哥:场站边拉黑活少有人管

  “管理部门总是划定一个个管理圈圈儿,对超出一步发生的问题都不去管。”黑龙江大学的一名老教授说,他在江北、哈尔滨火车站和松雷商厦等地,都被缺德出租车司机欺负过。“我曾在松花江街街口打一辆出租车回位于学府四道街的家,后来这辆车竟又拼了4个人,最过分的是,司机到学府三道街街口就把我扔下了,说他专门跑平房,不能往我家拐。我向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地区管理部门投诉,他们竟说松花江街街口就不归他们管了。”

  曾经开过8年出租车的赵庆丰说,管理部门多次狠管出租车场站秩序,但很多时候对邻近场站的路口街口却疏于管理,而那里恰恰就是黑车、非法营运车最为集中的地方,海关街、松花江街、铁路街街口都是这种情况。“哈市有不少地区,比如秋林地区、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地区、服装城地区等,那里的执法和稽查人员都是只管划定的圈内区域而不管邻近的圈外区域,导致圈外区域特别乱。”许多出租车就在这些地点进行“跑线面包”式的违规运营。

  市民:为了安全打车忍气吞声的哥:不让拼车就不拉你了

  铁路街打通后,14日18时30分许,记者曾经打车进行体验。在哈尔滨火车站站前出租车场站乘上一辆出租车后,司机很快就提出这样的要求:拐上大直街,看能不能再捎一个。当记者拒绝他的要求后,这名司机态度明显变了,在宽阔的路面上不断加速,大声骂其他车辆。记者说了他两句,他竟然让记者下车,不拉了。

  一些市民告诉记者,由于打车不容易,他们一般对出租车司机的要求都比较宽容,可没想到有些司机总是得寸进尺。市民孙昌明说:“出租车司机现在真是很牛,大家都想安全出行,谁又能和这些司机那么较真,闹翻了不好,人家握着方向盘呢,出事咋办?”

  市民:撒网整治只抓“倒霉蛋”的哥:2000黑车多是漏网鱼

  27日,哈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自6月30日组织打击非法营运百日会战以来,该局共查扣黑车、套牌出租车155台,查处出租车拒载、拼客等违法行为1027件。然而当日,不少市民都说:这只是解决了冰山一角的问题,管理部门年年撒网整治,抓住的都是“倒霉蛋”。在公安局工作的孙先生说:“如果没有乘客投诉,管理部门连这些车都抓不到。”

  官方统计数字表明哈市有1.2万辆出租车,但一些出租车司机却说,除此之外哈市至少还有2000辆黑车。“其实,黑车是很好认的,这些车好闯信号灯,好在一些敏感地带候客,一般都不进场站,车牌都显得很老旧,有些还在号牌上贴荧光条。”不少出租车司机说,尽管黑车都很张扬,但被罚到的却非常少。“这两天松花江街和铁路街上一辆非法运营出租车都看不到,等这阵整治行动过后再看,黑车肯定还会回来。”赵庆丰说。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