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呼兰区24名村民“被领”粮补4年 领导躲猫猫
2010-10-28 09:29: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哈尔滨市呼兰区二八镇二八村,耕地一万多亩,其中享受国家粮食直接补贴资金(以下简称粮补)的面积有9900余亩。另有700余亩耕地,但说其是耕地已不确切,因为这些耕地早已改变了用途。由于镇政府要求村里把700余亩耕地面积落实到人头才会重新发放粮补,于是,二八村的村支书便组织村主任、妇女主任、会计召开“村委会”,让每名村干部落实若干个冒领粮补名额,所找的人要随时能够提供身份证。就这样,与村干部沾亲带故的24名村民“被领”粮补,但领取粮补的存折和通知书都由村支书一人掌握。

  今年9月,哈市呼兰区二八镇二八村雷长青等3人举报村支书王德富冒领粮补的“纠风热线”,将记者引领到这个并不落后的小村。经过深入采访,记者发现了该村在粮补发放上存在着巨大问题。

  用一位知情人的话说,“镇法庭、税务所、加油站屁股底下坐着的土地都享受着国家的粮补。”当地人管这样的地叫“空头地”,就是这样的“空头地”实实在在地领着国家的粮补,4年已累计冒领14万多元。

  1

  对于冒领粮补一事

  相关领导不是躲猫猫就是踢皮球

  9月1日下午,记者到二八镇政府采访时发现,办公楼内多数办公室都锁着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领导们都不在家。记者通过电话与二八镇党委书记于科取得了联系。于书记在电话中表示,该事件现在已经由区纪检委调查处理,他不好表态。有关情况可以找镇政府经管站武启国站长了解。当记者找到武站长了解情况时,武站长一头雾水:“这事儿怎么能找我呢?粮补的事儿和我们经管站一点关系都没有!”武站长表示,他要和于书记沟通一下,看他是什么意思,然后将沟通的结果回复给记者。之后,便没了消息。

  到底有关粮补的问题该由哪个部门负责呢?其实,除了记者之外,镇政府的工作人员都知道应该去找谁——二八镇财政所,负责发放和监管粮补的部门。不巧,财政所所长也没在家。

  李玉山是二八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和粮补有关的工作。在记者进门前,他正准备去镇上的农村信用社沟通今年第二批粮补发放的有关事宜。

  李玉山表示,关于二八村支部书记王德富冒领粮补的事确实存在,冒领的24个存折已经让纪检委收上去了。“至于冒领的面积、钱数我们已经提交给纪检委了。”李玉山说,今年的粮补资金平均每亩达到了58.82元,是2004年的3倍多,“粮补是一个敏感的事情,不能胡乱说话。”

  2

  村支书让村干部

  落实冒领名额

  今年52岁的冯蜀军是村里的老会计。冯蜀军说,2004年,开始享受国家粮补时,这700多亩耕地的粮补并没有给二八村。2007年,村支书王德富与镇政府沟通后将这部分耕地的粮补要回来了,但镇政府要求村里必须把耕地面积落实到人头。“人头怎么落实呢?”记者问。“编呗!”冯会计说,“王书记把我、村主任、妇女主任找到一起,商量如何将这700多亩地落实到人头。最终,他要求每名村干部负责找几个人冒名领取粮补,所找的人要随时能够提供身份证。”

  冯会计说,这700多亩地分别落实到了24个人头上。其中有村支书王德富的妻子、妹妹、女儿、妻妹;村主任纪建平的妻子;妇女主任黄敏;还有冯会计的妻子于淑贤等人。于淑贤已于2007年9月20日去世。直到2010年年初,村支书王德富因冒领粮补问题被纪检部门调查,于淑贤名下的粮补存折才与其余23位冒领者的一起被呼兰区纪检委收缴。随后,冯会计带记者来到二八村村西头,“这一大片都是‘空头地’,这些房屋下面的土地都享受着国家粮补。”冯蜀军指着呼兰区人民法院二八法庭、呼兰区地税局二八税务所、一个加油站和一家工厂对记者说。

  3

  村支书“代领”粮补

  存折、通知书一人掌握

  “领第一笔粮补时是在2007年春天。那次我和村支书王德富、村主任纪建平拿着24个人的身份证一起去的二八镇农村信用社,找领导才把钱取出来,中午还请他们吃了顿饭。”冯蜀军说,“再往后,都是王德富掌握这些存折,支取粮补款项也都是他经手。这些钱累计约有14万多。”记者在二八镇农村信用社采访时发现,领取粮补必须得本人拿存折和身份证才行。王德富又是如何代领出24个人粮补的呢?二八镇农村信用社出纳员孙成佳告诉记者,按规定确是如此,但如果不给他支取,他就在大厅里骂,领导也就默认了。

  “700多亩耕地面积使用性质已经发生了改变,监管部门还按照耕地面积发放粮补,这就是监管失控。”对于这样的质疑,二八镇党委书记于科表示,上级有关部门调查清楚后,镇党委会按照调查结果,对此事作出相应处理。

  2010年10月21日,记者再次致电二八镇党委了解该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时,于书记称,冒领粮补的责任人王德富已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至于冒领粮补事实的认定他已经记不清了,等向该镇主管此事的党群书记了解后再作答复。

  当记者再拨打于书记的电话时,被拒绝接听。

  村会计指认享受粮补的“空头地”:法庭、税务所、加油站、工厂。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