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10年冬季哈尔滨清冰雪工作方案
2010-10-28 09:29: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讯 2010年冬季至2011年春季哈市清冰雪工作方案日前出台。该方案明确不论大雪、中雪主干路1日清完,背街背巷2日清完,清理标准:路面达到车行道净、路边石净。

  清雪范围大

  随着哈尔滨城区的扩大,纳入清雪范围的街路也增多。今年哈市确定清冰雪街路2371条、4332万平方米。其中:A类街路142条、1553.5万平方米,B类街路278条、1056.5万平方米,C类街路1951条、1722万平方米。

  该方案对清冰雪时限进行了明确规定。降落大雪、中雪时,A类街路雪后1日内清理,并拉运完毕;B类、C类街路雪后2日内清理,并拉运完毕。降小雪时,A类、B类、C类街路雪后1日内清理,并拉运完毕。

  哈尔滨供排水、物业供热等管线发生跑、冒、漏形成积冰的,责任单位要立即组织抢修,在24小时内清理拉运完毕。

  清雪标准明确

  根据方案规定,A类街路、B类街路,清冰雪达到车行道净、人行道净、路边石净、隔离带净的标准;拉运达到街路无遗漏、无残根、无撒落的标准,绿地无堆放残雪。C类街路中,硬化路面达到车行道净、路边石净的标准;无硬化的路面达到无冰包冰棱,路面平整、通行方便的标准;拉运达到无遗漏、无残根、无撒落的标准。

  居民庭院、物业小区清冰雪作业的时限、标准参照C类街路的时限和标准实施。据了解,临街单位无能力参加清雪的,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代为清理,并收取代清费用。该方案还明确了清雪责任,各区政府、经开区、高新区、群力新区负责辖区内街路、广场、桥涵、地下通道和庭院的清冰雪工作;哈工大集团负责管护责任范围内的街路、高架桥、人行过街天桥、立交桥、会展中心周边和机场高速路的清冰雪工作。哈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做好管护责任范围内公交车辆始发、终点站、停车场和所辖公路路段的清冰雪工作;哈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负责组织全市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庭院和道路的清冰雪工作;未实行物业管理小区的庭院和道路清冰雪,由街道办事处负责。


  广场景点

  不得使用融雪剂

  对于融雪剂的使用,方案规定。对城市交通影响较大的坡路和桥涵,在降雪后应立即撒布融雪剂,使用机械边下边清,保证交通顺畅和街路环境洁净。

  使用融雪剂后按时限要求快速清理残冰积雪,杜绝发生“雪泥”现象。步行街区、休闲广场、旅游景点、公园、单位及居民庭院清雪作业,不得使用融雪剂。

  不按时完成将追责

  按照《哈尔滨市清冰雪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哈市清雪办成立专门的督导组,在清冰雪工程中,分组对各区清冰雪完成时限、作业质量、融雪剂使用、残雪堆放和拉运以及倾卸场地管理等实施量化考核。

  按照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哈尔滨市人事局、哈尔滨市监察局、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联合下发的《哈尔滨市对清冰雪工作责任单位负责人实行问责实施细则》(哈人联〔2005〕17号),对清冰雪责任单位人实行问责制。每个清冰雪年度,受到两次黄牌警告的清冰雪单位责任人给予免职的处理。

  经考核,每个清冰雪年度,区清雪办累计受到两次黄牌警告时,对区清雪办发放的以奖代投资金奖励降一个档。区清雪办累计三次受到黄牌警告的,不予发放年度清冰雪以奖代投奖励资金。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