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今冬车库“一位难求”
2010-10-28 10:30:47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雪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讯 近日,在哈尔滨市各个小区内公示板、楼道间等地方,随处可见“求租车库、车位”的广告,尽管冬天还未到,私家车主们却已纷纷着手求租车库。据了解,今年车库、车位的租价上涨了不少,即便如此,“一位难求”仍然困扰着“有车无库”一族。无奈下,车主们纷纷购买预热器、车棉衣等汽车过冬用品。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哈尔滨市新车以每天400台的速度增加,促使车库、车位日渐紧俏。

  家住南岗区泰海花园小区的刘先生今年刚买了新车,得知今冬可能是冷冬,刘先生想为自己的爱车租车库,时间最好是三个月。经过一番打听,小区内的车库都是按年出租,一年出租价格在7000元左右,刘先生犹豫不决。家住中北春城小区的赵先生拥有两个车库,几年前一直闲置,最近两年,他的两个车库“火”了,天一冷,就有车主早早预订。华彩艺邻小区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三年前,小区地下车位空闲很多,去年冬天车位全部占满了,而今年天还没冷,地下车位就都有“主人”了。

  记者了解到,每年11月底以后是车库、车位出租旺季,今年,车主们纷纷“提早下手”,即便如此,“一库难求”还是难倒了很多私家车主。

  租不到合适的车库,又不想爱车挨冻,车主们纷纷想其他办法。记者在宣化街汽车修配城多家经营店了解到,汽车预热器销售十分火爆。据一家店主介绍,目前,每天汽车预热品的销售量都达到百件以上,是去年同期销售的两倍左右。在曼哈顿商厦,汽车预热垫卖得热火朝天。在淘宝网上,车棉衣畅销,从一些淘宝店半个月售出近200件车棉衣的销售记录可以看出,车棉衣已经成了很多“有车无库”一族的选择。

  为啥今冬提前出现车库“一位难求”现象?据了解,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汽车数量的增加和车库缺少的巨大差距。据了解,目前,哈尔滨市各类机动车已达到70万辆,且以每天新增400辆车的速度增长,但市区内拥有保暖功能的车库以及室内停车泊位只有12万个左右,绝大多数机动车冬季都无法入库。

  记者了解到,今冬哈尔滨市暖库租金再创新高,开发区一带暖库月租价有的高达1000元左右。而且一般库主都不愿短期出租,一次至少要租半年。黑龙江大学社会学专家曲老师分析,北方冬季寒冷,轿车停在室外有很多弊端,因此,能否为爱车购买、租赁到合适的车库,保证爱车住上“暖屋子”,应该是市民决定购买汽车的考虑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