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理工远东学院强制学生办锻炼卡 不办卡体育课挂科
2010-10-28 18:06: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锻炼卡背面印有详细的规定。东北网记者 张强 摄

  东北网10月28日讯(记者 张强)近日,有网友向东北网报料,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学院路上的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强制学生交50元钱办理锻炼卡。据网友称,不交钱办卡的学生,体育课将会被挂科。同时,学生奖学金、入党等事宜将不会被考虑。28日,东北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据网友讲,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强制学生交50元的费用,用于办理院内体育馆的锻炼卡。这张卡只能用20次,每次1小时,学生每消费一次,卡上就会打一个孔。当打满20个孔后,这张卡就用完了。据这名网友介绍,如果学生不办锻炼卡的话,会被处以全校通报、体育课挂科的处罚。同时,奖学金和入党的事情也免谈。

  28日上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呼兰区利民开发区,在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侧门见到了一位学生。记者询问办锻炼卡的事,这名姓杨的学生告诉记者,他是大三的学生。“学院强制要求大一、大二的学生办卡,大三、大四的学生没有体育课了,就不强制办了。我都办了两年了。”这名姓杨的同学说,学校强制办的卡根本就不实用,体育馆里玩的项目很少,设施不全,很多健身器材都坏了,只能玩玩台球,馆内也没有游泳馆。“如果学生不办卡的话,体育课就会被挂科。”这名学生无奈地说。记者在学院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学生们所说的情况基本一致。

  记者看到了学生提供的锻炼卡,卡的正面是一张持卡人的照片,包括一些个人信息;卡背面印有一些要求,如学院实行锻炼卡制度,要求每学期每个学生必须完成20小时馆内锻炼任务,完成任务后方可参加体质健康达标测试,缺三分之一者不能参加标准测试,该生年标准成绩最高记59分等。

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正门。东北网记者 张强 摄

  据哈尔滨理工大学远东学院徐校长介绍,在2008年时,学院内的体育馆就发包给个人了,合同大概在今年年底到期。以前体育馆的收费比较高,学生每玩一次大概需要十元钱左右。考虑到消费太高,学院就和个体承包方协商给学生办锻炼卡,这样每次消费仅几元钱。同时,学生上体育课和学校组织活动时,体育馆是不收费的。只有学生在课余时间健身玩耍时,才需要消费。徐校长介绍,学院大一、大二共有4000名学生。

  针对强制办卡的行为,徐校长解释说,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具体负责人怎么操作的他还不太清楚。徐校长承认,从长远看,学院是不应该把校内的场馆发包出去的,强制办卡的行为也肯定是不对的。但他们学院的做法是借鉴了其他学校的经验,毕竟体育设施需要维护。对于“不交钱办卡的学生,体育课挂科,取消奖学金和入党”的说法,徐校长予以否认,但他表示,他将调查此事。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