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重拳整治公交 79路公交退市两公司被黄牌警告
2010-11-04 18:17: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4日讯(记者 张强)4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千名干部下线路,服务百姓冬季出行”暨公交行业冬运工作动员大会。动员公交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把“关注民生,让百姓满意出行”安全优质服务竞赛活动推向深入,解决一个时期以来,公交客运服务中,群众不满意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运营质量、提高服务水平,保证广大市民满意出行。会上,哈尔滨市瑞昌客运有限公司经营的公交79路被勒令退出公交市场,亿恒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大众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被处以黄牌警告处分。

  据介绍,为实现今冬公交服务“快捷准点,温暖舒适,设施完好,安全有序”的工作目标,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具体措施。

  ——签订责任状,明确责任人,全程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在车辆发车间隔方面明确规定:市区公交线路始发站早晚高峰发车间隔在5分钟以内,平峰发车间隔在8分钟以内,郊区公交线路始发站早晚高峰发车间隔在10分钟以内,平峰发车间隔在15分钟以内。在车辆报站方面明确规定,加强检修维护,确保公交车GPS车载自动报站设备、手动报站设备完好有效、正常开启,在报站设备故障时,公交驾驶员坚持口语报站,保证公交车厢报站及时、准确,车厢服务合格。在车辆服务设施整备方面明确规定:密闭车厢门窗,安装、检修供暖设施,确保供暖设施完好有效并正常开启,做好车厢防滑,座椅、扶手保暖,提高车厢御寒能力,保证车厢温暖舒适。对多次被投诉,但问题仍旧未得到有效解释和解决的,将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行业、企业相关责任人责任。

  ——做细冬运服务工作,提高冬季公交服务能力。1、调整延伸公交线路。调整、延伸途径市区主干街路的公交线路进入松北区;开通松北区到市中心区夜班公交线路,满足两岸居民晚归乘车需求;结合长江路、征仪路打通工程,调整延伸公交线路,满足线路沿途市民公交出行需求。2、增设线路大站快车。冬运期间,在公交2、6、10、14、64、94、104、107、108、115路共计10条主干线路上,增设60个班次的大站快车,及时运送人流聚集站点乘客,缩短市民公交出行时间。3、开通市区学生定时服务班车。在公交15、16、20、51、80、114、120、219路共计8条线路,开通71个班次的“学生定时服务班车”,重点满足尚志小学、经纬小学、113中学、哈铁8中、警官学校、11中、松北师大近万名学生的乘车需求。4、开通“村娃”定时服务班车。在341、361、362、363、367、377路共计6条线路上,开通37个班次的“村娃班车”,重点解决苏家屯、小赵家屯、新胜村、张家店屯、光明屯等66个村屯的24所中小学校3700多名村娃上下学不便的问题。5、更新公交车辆。冬运期间,对公交54、56、62、65、70、83、86、88、90、92、93、108、201、340、361、362、364、郊13路共计18条线路配备的381台车辆进行更新;利用政府投入,在途径市区主干道公交线路更新12米以上大容量公交车120台,实现车辆提档升级,绿色环保,服务市民冬季出行。6、提高应急抢险能力。国有公交企业工程车在霁虹桥、博物馆等市区主要交通节点定点待命,随时救援故障车辆。7、扩大“末车灯”服务范围。在全市公交线路全面推行“末车灯”提示服务,为市民提供准确的信息。

  ——拓宽投诉渠道,及时解决运营服务问题。在公交站和车上,公布线路运营方式、始发站发车间隔时间,公布行业管理部门、企业、线路举报投诉电话,企业、线路负责人手机24小时处于通话状态。新开辟的公交110投诉电话号码为86232110。

  在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的动员会上,还通报了《关注民生,让百姓满意出行》安全优质服务竞赛考核结果,勒令严重损害市民利益,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瑞昌客运有限公司经营的公交79路,退出公交客运市场。对在竞赛考核中运营服务不达标、公交社会影响较差的亿恒公交客运有限公司、大众客运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予以黄牌警告处分。今年冬运,还将继续对全市公交企业线路进行严格考核,对已经亮了黄牌的公交企业进行重点监督考核,在冬运结束后,将根据考核结果,启动退出机制,净化行业市场,创造良性循环的市场竞争机制。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