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难觅5A级标准写字楼 写字楼市场发展滞后
2010-11-17 10:06:16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周围 刘阳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7日讯 市民初女士是国内一家知名网站哈尔滨分站负责人,总部要求她在哈尔滨找一处像样的写字楼即5A级标准的写字楼作为办公地点。近一个月来,初女士走遍了哈尔滨市区各个区域内的写字楼,但是她发现这些写字楼的软硬件条件均无法达到总部的要求,这令她颇为苦恼。近日,她听说哈尔滨终于出现了一家5A级标准的写字楼,让她稍微松了口气。

  写字楼市场发展滞后

  在哈尔滨,有着类似初女士烦恼的经营者不在少数。目前,高档写字楼在哈尔滨供应量严重不足,真正意义上像一线城市那样的高档写字楼几乎没有。在哈市目前正在出租的写字楼大致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企业自建的,自己使用80%-90%,其他少量用于出租;还有一种是完全出租,大都是比较老式、国企闲置的写字楼,远未达到真正写字楼的标准。据市场调查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今,哈市写字楼的供应量几乎是停滞的,使得一些对办公地点有较高档次要求的经营者很难选择。同时,也预示着目前哈尔滨写字楼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同城远景地产机构策划总监陶汉介绍,“目前哈尔滨写字楼市场与同级别城市有着一定的差距,如沈阳的5A级写字楼数量就比较多,而在哈尔滨,同等级别的写字楼目前几乎没有。相对而言,条件比较好的写字楼仅仅是奥维斯大厦、辰能大厦等。后者是作为公司自用,前者的物业管理包括硬件设施等方面都相对落后,但是其出租率都相当高。据我们的调研数据显示,哈尔滨目前的写字楼出租率均在90%以上,由此可见市场需求非常大,有远见的开发商应该关注一下写字楼这类产品。”

  写字楼集体上市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写字楼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正在改观。目前哈市在售写字楼项目不多,而且纯写字楼项目更是少之又少,即将推出的项目中以哈尔国际、同心大厦为纯5A级写字楼项目;哈西发展大厦可售卖的纯写字间数量不多。今年上市的写字楼上实海上银座便是哈埠市场上不多见的5A级写字楼。从开盘至今,销售十分火爆,目前海上银座的A栋已有营口银行进驻,出手买下三层底商,既做营业厅又做总部,中石油、银联也已经签约,均是整层或者几层购买。作为该项目的策划总监,陶汉坦言:“没想到会卖的这么好。看来除了市场需求量大外,我们的定位还是相当准确的。”

  据陶汉介绍:“所谓的5A级写字楼就是对配套、硬件设施、物业服务要求比较高,这一产品目前在哈尔滨还是空白。该项目是严格按照5A级标准打造的。比如在空间上,内部空间是框架型结构,可以自由分割,产品提供的时候是以单元形式提供的,墙可以打通,这样根据公司规模大小,在购买的时候可以随时调整空间,自由运用。另一方面,挑高、大堂和内部装修配套,都是按照正规写字楼标准做的,可视对讲门禁系统、保安系统都非常完善。”

  目前,上实海上银座已经成为“冰城外滩总部基地”。很多公司已经表示,将在这里设立总部,以此为基地,寻求在黑龙江省的业务发展。一旦形成总部聚集的局面,各方面资源如银行、金融、税务等服务也将聚集于此,会提供一定的便捷服务。

  有望成为投资新热点

  以目前的住宅价格,租售已经非常高了。如果作为投资来说,投资住宅可能要30年甚至50年才能把投资收回来,而目前写字楼的年投资回报率在6%-8%之间,大概15年可以收回投资,还是比较合理的。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家高档写字楼为例,目前租金市场价大概在每天每平方米3元-4元之间,15年完全可以收回全部投资。

  在一线城市,写字楼是开发商的大投资,一般是自己持有,用来租赁,并不出售。然而,在哈尔滨,绝大部分开发商均采用出售的方式来经营写字楼。如此一来,就给了投资者机会,目前来看,投资写字楼要优于投资住宅。随着市场变化,写字楼的投资价值将会不断提升。

  在投资者眼中,写字楼的投资门槛要比住宅要高。然而,数次调控之下,目前住宅门槛也在不断提高,同住宅相比较,写字楼50%的首付要求已经谈不上高门槛了。随着新政的出台,一部分投资者已经把投资的重心转向了商铺和写字楼。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