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10年哈尔滨大规模路桥建设经济效应初步显现
2010-12-11 09:22:3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王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1日讯 路桥,是一个城市的重要标志。

  2010年,哈尔滨史无前例的城市建设除了方便百姓出行之外,更多的是由路桥建设带来的“2010版全新生活”:因为桥通了,招商引资大项目纷纷落地;因为路宽了,原本是背街背巷的临街商铺一夜间变成了黄金旺铺;因为有了通畅的交通,楼市逆市上扬;因为缩短了运输半径,松浦镇农民50000亩大棚全部改种精品蔬菜……

  新路桥效应,早已超越了自身的交通功能。

  路宽商活提升人气集聚商机

  新楼盘的门市因为道路拓宽,眨眼间度过成长期而变成黄金旺铺;因为门前路窄遭遇停车难的餐馆也随着道路改造拓宽了财路;原本没有路的地方,如今出现了主干道……对于沿街商家而言,道路拓宽改造无疑是脱胎换骨的一次“涅槃”。

  原有的铁路街沿线虽然商铺较多,可在宽度仅为半米至1米的人行道边经营,多数水平低下、规模不大、效益不高。铁路街打通后,沿线的物流、商贸、文化、科教等50多个业态也随之提档升级,极大增强了商贸聚集效应。中铁快运哈尔滨铁路街营业部的主管对记者说,原来这里总是堵车,发件和收件都不方便,现在道宽了,运输更方便,营业部的人气也更旺了。在部分铁路街打通路段,原有路仅供行人通行,那些门前路难行的房子现在直接面朝大街,摇身一变成了黄金旺铺,药店、便民仓买等店铺一个挨一个。此外,铁路街的延伸效应将更为明显:为即将兴起的哈西商圈打通了一条人气与财路通道,哈西地区正在建设的商业集群,也将通过这条大通道为周边居民带来更多的便利。

  文昌高架桥李范五花园广场附近的一家饭店,原来处于交通堵点,门前停车不便,生意也受到影响,现在门前变通途,人旺带来了财旺。

  随着道路改造和楼盘的聚集,新打通拓宽的道路成为城市扩展、延伸的一条条触角。路延伸至哪里,商机就如影相随。人气带动物流、物流促进商贸,拉动商机,激活了区域经济。

  拉动楼市彰显区域发展潜力

  城市房地产价格水平往往反映一个区域未来发展的潜力。

  一座松浦大桥,与空气清新、新城待建的松北区,形成了资源共生、聚合增值的态势。然而,江北的楼市也曾因交通不便等因素遭遇过“滑铁卢”,松浦大桥的建设则在客观上成了江北楼市上升的拐点。

  伴随着松浦大桥的工程进度,大桥两岸的楼市成为热点,并且呈现出巨大的连锁反应——江北某楼盘就因为临近松浦大桥,每平方米的价格由开盘时的3000元涨至8000元。还有一个楼盘的门市房3年前开盘时每平方米是4000多元,现在涨至1.5万元都买不到了。即使是离松浦大桥不太近的利民开发区的房地产,也因交通便利,受益于松浦大桥竣工通车的辐射效应而呈现利好,今年下半年开始,新盘增多,市场趋于半饱和状态。2009年,松浦大桥虽尚未建成通车,松北区商品房销售额实现36.7亿元,同比增长74.5%。

  而在南岸,目前道外区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由松浦大桥带来的楼市辐射效应已扩展至太平桥附近。在消灭棚户区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有开发商欲在道外区进行高端地产开发。在北十四道街、道外区政府对面,原先酱油厂厂址如今已经变成了建筑工地,即将在这里矗立的是两座30层高的建筑。业内人士称,这样的楼盘,将带动道外区房地产市场的高端发展。

  七政街上,一处建于1985年、使用面积34平方米的二手房,因为毗邻铁路街,价格陡然升至31万元。“这样的价格还没有房源呢!”一位房产经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路打通之后,由于人们都认定这里的商业会更发达,所以大多数人都愿意将房子握在手中投资,不愿意出售。据测算,与多条路改工程同步进行的既有建筑装饰性节能改造后,相关二手房每平方米价格上涨了千元。

  路桥对楼市的拉动作用不仅体现在中心城区。长江路、征仪路打通后,由于极大缩短了与主城区之间的生活半径,阿城区及平房区的房价也随之悄然上涨。

  路域效应盘活优化整体资源

  除了宏观经济的辐射力之外,大手笔的城市建设还促进了微观层面的产业培育与调整。

  “松浦大桥给松浦镇注入了活力。”提起松浦大桥的作用,松北区松浦镇副镇长金虎植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70平方公里的松浦镇,以往没有大超市等设施,生活条件落后。因为出门绕远,在东江桥封闭5年的时间里,松浦镇的企业走了100多家,每年的财政收入仅为五六百万元。伴随着松浦大桥建设,松浦镇的招商引资变得顺利许多,从去年开始,有40多家企业陆续进驻松浦镇。道路整体通行能力的提高使松浦镇承接外来资金和产业转移的能力显著增强。位于松浦镇、占地6平方公里的“东北亚合作起步区”,又有8家大型企业进驻,现在全镇已经有400余家企业,预计今年的财政收入将达2500万元,是2008年的5倍。金虎植对记者说,由于松浦镇紧邻松花江,地理位置好,目前正在谋划建设金融中心。

  与GDP、财政收入相比,老百姓更在意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该镇农业中心主任敖奎说,松浦镇从2000年开始陆续调整种植结构,因为有了在建的松浦大桥,2008年、2009年的种植结构调整力度是最大的,现在该镇5000多亩大棚种的都是精品菜。松浦大桥通车后,直接降低了农民的供应成本,极大便利了农民运菜。以前,农民运菜走公路大桥至哈达往返需要50公里,由于公路大桥白天农用车禁行,农民就得凌晨运菜,早晨6时之前必须返回,现在走松浦大桥往返的路程是30公里,农民再也不用贪黑走夜路了。“明年我们还会增加精品菜的种植数量!”敖奎充满信心地说。

  因为有了完善的路网,总投资60亿元的“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哈西地区;因有了畅通的铁路街,形成了哈站商贸物流圈、高校产业圈、哈西科教文化圈的有效融合,经济体之间资源共享、相互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因为有了飞架南北的松浦大桥,松北区的招商引资大项目纷纷落地;以各种要素与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为目标的经济一体化,也随着路桥建设实现了联动互利、共同发展。一座桥,一条路,将城市的总体资源有效盘活。

  冰城的路桥建设,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紧紧地牵系着这座城市乃至普通市民的“经济神经”。25年前,松花江公路大桥竣工通车时,哈尔滨人很少有人想去江北置业安家,更别说投资了。时隔25年之后,当松浦大桥竣工通车之时,大桥的北岸早已是高楼林立,小区成片。

  即将走远的2010年给哈尔滨市民留下了太多的印记。如今,全长7083米的阳明滩大桥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全力推进,明年重点推进的130项重点项目的棋子已经落定。即将到来的2011年,冰城市民会看到更多的惊喜。

责任编辑:韩晶

【专题】发展变化看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