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部分区县买房也要排队 高层与多层销量2:1
2010-12-13 10:52:4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国家限购、加息、贷款收紧等一系列房产市场调控措施接连出台,然而作为三线城市的哈尔滨市的区县房产市场所受影响并不大,随着不断走高的房价,销量也在迅速攀升。

  “买房昼夜排队”、“期房看图纸就交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区县居民疯狂买房的场景,更像是“2008年冰城楼市”的翻版。

  哈市区县买房也要排队

  在阿城华龙金城小区开盘的前一天晚上,阿城居民付凤琴吃完饭拎着件外衣就和儿子来到该小区的售楼处前排队买房。按她的话说:这次就是舍了老命也要排到一套可心的房。

  “即使这样,开盘当天还排了39号。”付凤琴告诉记者,现在阿城新房很紧俏,好楼层、好位置的房很难买。据阿城区房产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几乎每个楼盘开盘时,售楼处门前都会排起领号长龙。

  排队买房的情况在2008年哈市中心城区曾上演过,当年楼市价格疯涨,买房市民为了能选个好楼层昼夜排队。记者在哈市区县采访时发现,现在这一幕在呼兰、平房、双城等区县刚开始“上演”。

  “今年不找人就买不到好房,因为大量村屯拆除,购房人很多,开发的房子少,所以房子很抢手,等正式开盘时好位置的房几乎买不到了。”平房区居民郑华告诉记者,年初她曾看中了平房区工业园附近的一套房子,当时排队买的人很多,她花100元钱买了个认购号码才选到的。

  新房销量开始超二手房

  两三年前,哈市区县新房开发量非常少,房产交易几乎都是以二手房为主。从去年开始,不断有房产开发商涌入区县,新房开发量激增,楼市不断升温,新房销量开始超过二手房。

  现在双城楼盘几乎都是看图售房,没开建就卖出2/3的期房。“我开春儿买的是当地政府大楼所在地附近的一栋楼盘,看了看图纸就把钱交了。现在我们这儿基本都是这样买房的。”双城市民关雪对记者说,“如果等手续全了再买,那价格每平方米得高出二三百块,好位置就更别想了。”

  双城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双城商品房销量一直稳步增长,今年三四月份增长迅速,截至9月份商品房销量创出新高,同比增长15%。

  呼兰区房产市场因为今年开发面积最大,所以销量也最为火爆,以前每年增长都不超10%,今年放量比较大,尤其以七八月份增幅最快,前9个月的销量达19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40%。其中绝大部分的增长在利民开发区,其开发量也创新高。

  “以往平房区房产交易几乎为零,从去年开始,这一状况发生了改变,随着征仪路的打通,道路状况的改善将带动平房区房地产的发展,目前新房受欢迎程度已经高于二手房。今年,平房区月成交量最高达122套,已经接近了香坊区。”平房区房产交易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房区今年前9个月房产市场整体销量都高于去年,目前已经达到新高,同比增长20%左右。

  据宾县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宾县商品房销量今年3月开始快速增长,截至目前,新建房销量同比增加40%—50%左右,二手房交易量不大。新房中二龙山景区附近开发的房产购买人群明显增加,今年4月份刚开盘就几乎销售一空,现在仅剩顶层部分房未售完。


 

  高层与多层销量2:1

  8月2日,在平房区友协大街上均价每平方米6000元的一处小高层楼盘,开盘1小时,80余套房屋即销售一空,这让开发企业也感到非常吃惊。

  记者在阿城区采访时,金京塞丽斯的一名售楼员表示,6月30日该楼盘正式开盘,当天有上千诚意客户排队选房,开盘当日就销售了首批推出房源的九成左右。

  部分开发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县新建房一般是多层为主,近一两年才开始陆续有高层出现,物以稀为贵,所以这里的高层住宅格外受青睐。“像以前哈尔滨中心区高层住宅卖得火,价格也高些。而现在‘尝鲜’过后,市民还是愿意买多层住宅。但区县房产市场正好相反,高层因为刚开始大量上市,市民都想感受一下,购买人群就多,多层则少些。”鹏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郑明对记者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呼兰、平房、宾县、双城高层住宅每平方米的销售价格均高于多层200至500元不等,其销量也好于多层,销售比例能达到2:1左右。

  中大户型销量居多

  改善住房需求的买房者是今年哈市区县楼市的最大消费群体,与市区三四十平方米户型最热销不同,区县热销户型在70至100平方米。

  “从我们统计的数据看,有三分之二的市民选择了使用面积为70至80平方米的住房,另有三分之一选择了使用面积为80至100平方米的住房。”呼兰区房产局吕科长告诉记者,对于区县来说,当前改善性购房占需求的主流,主要购买人群是当地居民。销量增长快是因为很多下级区域的人群出于孩子上学和改善居住环境等考虑,选择到上一级区域买房,一般购买热点为使用面积70平方米左右的户型。

  宾县建设局负责人表示,区县本地居民住房多是平房,面积最小的也在五六十平方米左右,更换住房多为改善条件,因此该县使用面积在八九十平方米的中等户型是最畅销户型,从销售量上看,市民刚性需求强劲。同时,目前区县大多二手房价格每平方米仅低于新房百余元,房产置换还在同一价位,所以不需要添多少钱,就可以换一套新房,这就带动了居民的购买量。

  阿城区一处尚未开盘的楼盘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哈尔滨的市民来这里买房子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其中不少是团购,动辄买下整个单元、甚至整栋楼。

  阿城区统计局工作人员小郭说,近期,“温州炒房团”在当地某楼盘一次性购买了15套,全部是现金交易。

  在呼兰区托斯卡纳楼盘选房现场,一名吴姓的道外区居民表示,买房就是为了投资,因为“看好这里的环境”,所以准备选套房子等待升值。

  哈市平房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哈南工业新城的建设,平房区已经有了完整的配套设施,正是看准了这里的发展潜力,很多外地购房者纷纷来此投资。

  呼兰区房产局吕科长表示,利民开发区今年以来楼市一直火爆,并且量价齐升,其中五成购房者是为了投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