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农村环保起成效 今年完成造林335.36万亩
2010-12-18 17:23: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记者 张强)记者从黑龙江省环境保护厅获悉,我省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今年全年,我省累计完成造林335.36万亩,退耕还湿7500亩,新增湿地保护面积74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48.8万亩,治理“三化”草原240.4万亩,草原禁牧2860万亩,防治草原虫害199万亩,防治草原鼠害180万亩,地质环境治理2.25万亩。

  近年来,黑龙江省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生态省、市、县、乡(镇)、村等生态系列创建活动,突出抓好农村饮用水、农村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处理等方面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用技术,着力解决影响农村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据介绍,一是我省建立了农村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二是积极争取国家“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支持,农村环境保护投入逐年增加。2008年—2010三年来,分别争取国家支持项目17、34、60个,资金总额分别为1244万元、2958万元、3815万元。三是建立了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资金,2009年,省级财政投入6106万元,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63个。2010年,省级计划安排中央农村环保项目省级配套资金2040万元,另外,计划再安排省级农村环保项目48个,专项资金4750万元。

  四是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顺利实施,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恢复和改善。省委、省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做为建设“八大经济区”、“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全省围绕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重点组织实施了平原绿化、湿地保护、水土流失治理、草原恢复、矿山环境治理和松花江水污染防治等一批生态建设工程。全年累计完成造林335.36万亩,退耕还湿7500亩,新增湿地保护面积74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248.8万亩,治理“三化”草原240.4万亩,草原禁牧2860万亩,防治草原虫害199万亩,防治草原鼠害180万亩,地质环境治理2.25万亩。通过这些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的实施,使我省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恢复和改善,为全省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生态保障。

  五是农村环境保护“161”工程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面貌发生逐步变化。六是农业面源污染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不断提升。颁布实施了农产品生产基地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基本查清了全省土壤污染现状,全面禁止甲胺磷及各种高毒、高残留农药的施用,推广各种生物肥料及生物农药,有效地改善了基本农田生态环境,率先全国在主要农作物方面达到无害化生产,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七是积极开展农村环保实用技术推广工作并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