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外埠银行4年来14家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将开业
2011-03-03 09:30:3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继2008年首家外资银行韩国国民银行落户哈尔滨后,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香港东亚银行哈尔滨分行也即将在哈开业。

  迄今为止,哈市外资银行的数量已经达到6家。除此之外,锦州银行、营口银行等外埠银行也相继入驻。据业内人士介绍,外埠银行之所以纷至沓来,主要是看中了哈市地利,并迎合了政府迫切引进金融机构的愿望。

  哈市与俄罗斯、日本、韩国经贸往来密切,这是外埠银行看中的地利。哈市“十二五”规划中把建设成为现代大都市作为发展目标。要成为现代大都市,首先要成为区域的金融中心。从政府扶持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引进一批外埠银行能增强银行机构活力,增加信贷资源,更好地服务地方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

  此外,外资银行在一线城市已经饱和,因此转向东北地区城市,也是外埠银行来哈落户的原因之一。基于以上几点,哈市已经迎来外埠银行布局迅速增长期。

  2008年10月,韩国国民银行落户哈市,成为我省首家营业性外资银行。2009年4月,韩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哈尔滨分行在哈尔滨开业。这标志着我省与韩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是金融领域合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随后,奥地利奥合国际银行、俄罗斯艾科斯堡银行分别在哈市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去年9月,美国摩根大通银行、香港东亚银行也获得了银监会批准,开始筹建哈尔滨分行,并将于本季度内开业。至此,在哈外资银行的数量已经达到6家。

  此外,截至去年年底,在哈除国有商业银行,已有光大、招行、浦发、兴业、中信等股份制商业银行进驻哈市,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哈尔滨分行正在筹建中。去年4月,首家在哈市设立分行的城市商业银行——锦州银行来哈。今年1月,以“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为市场品牌形象的营口银行在哈落户。至此,已有8家外地银行落户哈市。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有银行针对的是大企业、大客户,而外地银行瞄准的是小企业、小客户。面对有限的大企业市场空间,小企业、小客户的空间却是无限的。

  据了解,除了哈市的哈尔滨银行和刚刚开业的营口银行,还有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准备在哈市设立分支机构,这些城市商业银行的服务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国有商业银行主要为国有企业提供信贷服务,许多中小企业贷款却很困难。一些城市银行正是看中这一点,才纷纷在哈市设立分行,这也给中小企业贷款带来很多机会。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