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姜鸿斌代表:解决动物产品药物残留问题“誓不罢休”
2011-03-12 09:45: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曹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姜鸿斌代表在小组会议上发言。东北网记者曹曦摄

  东北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 曹曦) “年底前,在全国普遍建立动植物疫病防控公共服务机构,这是个利好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永源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说。

  “动物产品药物残留问题不容忽视,要完善检测标准,加强监测,建立长效机制。”姜鸿斌的建议一语中的。他说,随着兽药在畜牧业中的日益广泛应用,其在降低发病率与死亡率、促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和改善产品品质方面的作用是十分明显的。但是兽药的使用无疑会导致动物体内的滞留或蓄积,并以残留的方式进入人体及生态系统,这也是十分有害的。

  “致癌、发育毒性、体内蓄积、免疫抑制、致敏和诱导耐药菌株等这些危害不是危言耸听,由于是慢性的、长期的和累积性的,往往易被人们所忽视,这是很可怕的。”姜鸿斌代表一收往日乐呵呵的笑容,神情变得极其严肃。

  “从‘瘦肉精’、‘红心鸭蛋’等一些中毒事件看,动物产品药物残留问题不是偶发的,而是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说起这个问题,姜鸿斌代表滔滔不绝。他说,兽药生产厂家滥用兽药和饲料添加剂,造成药物在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中的残留。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径把私宰肉产品运向市场,消费者防范意识不强很难辨别。兽药使用不当,对动物性食品兽药残留监测不力,防疫检疫硬件跟不上等等诸多因素是根源。“一句话就是利益熏心。”姜鸿斌代表有些气愤。

  食品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姜鸿斌代表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源头管理和控制,保障饲料、兽药等饲养过程投入品安全。主要是严格生产审批程序,提高准入门槛。结合食品安全专项整顿活动,加大饲料、兽药等投入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和督查力度,完善追溯机制。加强违禁药物的查处,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严惩违法者并向社会公布。二要完善检测标准,加强监测。相关部门加快快速检验方法的研究,尤其是对屠宰加工环节和肉品销售市场都需要解决快速检验瓶颈。对目前现行残留检测方法抓紧修订和发布,与国际标准接轨。针对我国畜牧业生产面广、量大、分散的特点,加大抽检监测的力度和频度,要将覆盖面向市、县两级延伸,将抽查对象扩大到各类肉类产品、饲料和兽药。加强监测信息的交流、通报。三要加大查处力度,净化社会环境。

  “药残监管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督、举报。消费者也要加强这方面的意识,对百姓的身心健康、食品安全工程用心、上心,让食者安心。以后我还是要加大在这方面的呼吁。”姜鸿斌代表已然把这个问题当成了心中的头等大事,一副“誓不罢休”的决然。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