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通报鸡西“4·26”瞒报事故 违法生产致9人死亡
2011-05-02 11:41: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荣家莹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日讯 (荣家莹 记者 印蕾)2011年4月26日凌晨,鸡西市滴道区桂发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初步认定,该矿井私设隐蔽工程,违法违规组织生产,酿成煤矿较大事故。今天召开的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鸡西市滴道区桂发煤矿“4·26”瞒报事故情况。

  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杨宝田在会上通报情况时说,4月29日晚,省政府接到国务院和国家安监总局关于举报我省鸡西市滴道区桂发煤矿瞒报事故的重要批示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当晚分别做出指示批示,要求彻查这起瞒报事故,认真追查瞒报真相的单位和个人,严惩失职渎职相关人员,严打非法违法生产矿井。副省长徐广国连夜责成省政府安委会牵头成立了由省安监局、省公安厅、省煤管局、黑龙江煤监局等部门和鸡西市政府组成的省市联合调查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确定重点工作目标,迅速开展对瞒报事故的进一步调查、核查和核实工作,并随后赶赴鸡西市指挥瞒报事故调查核查工作。

  4月30日,鸡西市政府在前期组织全面排查基础上,针对举报线索不够具体,且现场有可能被隐藏的实际,采取相应措施对可疑点进一步排查,经过一天的艰苦细致的反复勘察,发现井下150米处存在一道可疑密闭,省市联合调查组决定立即打开密闭,现场查证,发现确有发生事故的痕迹。随后对有关人员采取措施连夜突审,交代了事故真相,瞒报事故调查核实工作有了重大突破,查实4月26日早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造成9人死亡。

  鸡西市滴道区桂发煤矿为个体私营煤矿,1986年建井,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核定生产能力4万吨。该矿是资源整合主体矿井,属低瓦斯井,未通过2011年地方煤矿复产验收。该矿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有效,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过期。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