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北国水城”首条渠道通水 沿线全为湿地公园
2011-05-16 08:10:56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陈佳 陶新 徐光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银水湾支渠开闸通水,两岸风光格外秀丽。刘玉玺摄

  东北网5月16日讯 昨天上午9时,实现全线竣工的银水湾支渠开闸通水,这是“北国水城”自去年4月开建后的首条通水渠道。据悉,作为开放式湿地公园,银水湾支渠沿线建筑小品众多,而随着渠水的畅通,包括塔头、芦苇、香蒲等10余种水生植物也将在6月“湿地节”期间全渠遍现。

  据介绍,银水湾支渠全长6.5公里,在四环路与江湾路交口处通过四号泵站引松花江水入渠,支渠呈“几”字形串联起了江北四环桥至市政府之间的城市观光区景观带,途中穿越了大型住宅区、科技新城核心区,最后在市政府区域汇入松花江,支渠水域面积37万平方米,沿线全部为开放式湿地公园。

  据了解,银水湾支渠原有渠线不贯通,无法形成完整的排水系统,存在极大的排涝风险,此次支渠完工后,在解决江北区域排水问题的同时,其河道生态与城市景观相融合的崭新景观设计也使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提升。

  记者在现场看到,银水湾支渠沿河地带除绿化铺装外,支渠两侧还种植着百余个树种近4万余棵树木。水系、栈桥、亭台、绿地、湖岸以及沿岸错落有致的红色手风琴造型钢制构筑物组合成一幅水韵长滩的画卷。支渠沿线有两处大型景观平台节点供游人集中亲水娱乐———支渠沿线的四环路侧四号泵站前为承云广场,广场一侧是整体呈手风琴造型的框式红色长廊,一侧则是灰色“编钟”景观;另一处观景广场为世茂大道旁的凤仪广场,白色羽毛外形的钢结构凉亭兼具造型之美和遮阴功能。整个支渠与江湾路另一侧的金河湾湿地植物园遥相呼应,成为江北区域另一处湿地景区。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