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发布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倡议
2011-05-25 08:55:16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本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一个区域乃至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城市作为解决城市矛盾问题的新模式,正在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时代潮流和必然趋势。

  当前,举国上下正在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为探索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实现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5月20日,中国生态学学会、中国林科院、中国林学会森林生态分会、中国林学会城市森林分会、黑龙江省伊春市人民政府在伊春共同举办了以“建设生态城市,转变发展方式”为主题的“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国内部分城市的代表与专家学者一起,共谋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大计。为了切实推动我国生态城市建设,与会代表向全国城市发出如下倡议:

  一、注重理念创新,提升生态意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城市发展理念,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城市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在全社会大力普及生态知识,提高公众生态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自觉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价值观,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生态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管理创新,完善规划体系。按照生态城市建设理论,统筹协调自然、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要素,建立合理的城市建设目标体系,强化城市的生态功能。把城市、区域和国家不同层次的规划统筹结合,明确建设重点领域,建立全面协调的城市发展规划体系。转变政府职能,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建立高效的调控和管理体系。

  三、注重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遵循自然规律、经济发展规律,充分挖掘资源潜力、市场潜力、技术和人才潜力,发挥区域优势,以技术进步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提升发展后劲。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入手,大力推广低碳技术,发展循环经济,改造和发展优势产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注重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共赢。应城市之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要共同搭建通畅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建立良好的长效合作机制,在尊重自然禀赋多样性、地域文化多元性和区域差异性的前提下,加强城市与区域间的分工与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和推广生态城建设管理经验与可行模式,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五、注重政策引导,健全评价机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中,要把生态城市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生态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要统筹兼顾经济发展、生态良好和社会进步等多方面目标,建立健全完善的生态城市建设监督评价体系,树立绿色政绩观,逐步实行绿色GDP核算,让绩效考核成为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助推器。

  21世纪是人类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世纪。生态城市建设的蓝图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关注、共同参与、共同奋斗,使更多繁荣和谐的生态城市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涌现。

  生态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全体代表

  2011年5月20日于伊春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