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19岁少年与女友同事发生口角 被吃饭筷子戳进眼眶
2011-06-02 22:05: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静 王蕊 吴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日讯(实习记者刘静 记者王蕊吴萌)6月2日10时,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接到由本院眼科转来的病患,该男子与人发生口角后被人用筷子插入右眼框内,现在右眼视力完全丧失。

  2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看到该男子李林(化名)时,他的右眼球突出,右边的脸部红肿如馒头。哈医大一院副院长、神经外科四病房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志国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尚有部分筷子残留在李林的眼眶内,露在外面的筷子在当时就被拔断了,经检查发现筷子尖端已深入颅内约三、四公分,并已进入颅内,如不尽快取出残留的筷子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今年仅19岁李林,家住在双城市友联村,近日因要办事来到哈尔滨。据躺在病床上的李林回忆,5月20日那天,为了接在花园街某饭店工作的女友在饭店内等候时,与坐在他左手边的同为饭店服务员的男子杨勇发生口角,杨勇抄起手边的黑色硬塑料筷子插向李林,躲闪不及的李林被插了个正着。“我跟他之前只见过一次,对于他不是特别熟悉,我当时也没想到他会那么生气。筷子就那么插进来了,我脑子一下子就木了,没等脑子反应呢,就感觉眼睛在出血,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手指着拍出的片子中筷子在脑中的位置,医生向记者介绍到,筷子是由右眼眶上方靠近鼻翼的地方插入,经过眼眶内侧壁到达眶上裂,眶上裂附近分布着视神经,视神经非常脆弱,稍微受损即可造成失明。据片子显示,筷子经由眶上裂进入颅内,目前筷子尖端到达的部分毗邻颈内动脉和海绵窦,如果处理不当这些部位很容易发生感染病变,造成脑膜炎、脑积水甚至是偏瘫和死亡。

  经过与眼科专家会诊和研究分析,林志国最终确定开颅手术取出残留的筷子。他表示,目前手术存在三大风险,通过片子可以看到筷子离大血管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如果拔出筷子以后引发颅内严重大出血引起并发症,可能导致偏瘫甚至是死亡;第二是感染,筷子毕竟是致敏物质,在颅内停留了十几天很有可能发生病变感染,这从病患现在脸部的红肿就可以看出。“这方面我们可以采用抗生素等药剂来控制感染,”林志国与家属商量方案时说道。第三方面是筷子插入和拔出后形成的瘘道,“毕竟颅内的气压高于外界环境的气压,所以筷子取出后,瘘道要快速进行填补。”就这样,下午14时,李林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了颅内眶内异物摘除手术。

  事情发生以后,伤人的杨勇不知所踪,李林的家人在多次联系不到杨勇后找到了杨勇的父亲,可是只得到一句“他的事情我不管,你直接找他”的敷衍回复,让李家气愤不已。守在李林一旁的父亲和女友面对采访时仍难过的泣不成声。母亲吕秀玲更多的是心疼地抹着泪,“有的时候都不敢来医院看他,一看到他这么遭罪,我的心里就难受。出事之前还看他活蹦乱跳的,可几天的功夫就躺在医院里了。我只希望手术能成功,看着孩子健康就好。”

  截至记者发稿时,记者从哈医大一院了解到,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李林顺利地接受了手术,留在脑颅中筷子已被取出,共8公分长。针对李林今后的视力恢复情况与健康状况,本网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