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花园街“变身”欧陆风情街区
2011-06-08 14:35:4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柏凡露 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8日讯 (柏凡露 记者 张强)8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南岗区政府获悉,南岗区花园街沿线楼体装饰性节能改造项目6月正式启动。街区整体设计建筑风格将以简约欧式风格为主,对既有建筑的外观形象灌入欧式建筑的风格,以符合花园街整体性欧陆风情的地域特色。

  整体改造 老街区注入新活力

  花园街是记载着哈尔滨市历史发展的一条重要街路,也承载着哈尔滨人无数记忆。沿街两侧既有建筑多为上世纪70-80年代建筑,没有采取任何节能保温措施,建筑能耗大且建筑内冬冷夏热情况严重,本次改造,依据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规范以及历年改造经验,对建筑物外维护结构增加苯板保温,外墙居室窗更换三玻中空保温窗,阳台更换两玻保温窗。

  此次改造将注重从居民群众对周边环境改善迫切愿望出发、通过节能改造彻底改变窗户漏凤,冬天不保温、夏天不隔热的现状。在节能改造的同时,对既有建筑的外观形象一并加以改造,提升周边环境,以符合花园街整体性欧陆风情的地域特色。

  整体规划 展现欧风欧韵魅力南岗

  南岗区按照构建秋林大商圈的总体工作目标,全面启动花园街楼体装饰性节能改造工程,打造特色景观街路,以进一步增扩秋林大商圈的效应。改造设计中,注重与大直街改造相呼应,与果戈里大街、河渠街等特色风情街串联成片,同时与花园街西区(哈尔滨•1898)——哈尔滨市现存保持着哈尔滨开埠时期新城住宅区基本原貌的地区风格统一。

  该街区整体设计建筑风格将以简约欧式风格为主,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使俄罗斯民族传统建筑文化、西方新旧思潮建筑文化和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在哈尔滨温和碰撞,交融共生,整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建筑文化。所以对既有建筑的外观形象灌入欧式建筑的风格,以符合花园街整体性欧陆风情的地域特色。

  此次花园街区改造范围,南起果戈里大街北至大成街,本年度工作计划改造楼体22栋,建筑面积15.2万平方米,概算资金1.03亿。

  据悉,该工程预计9月末竣工,哈尔滨花园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竣工后,不仅会实现花园街行政重心、生态老街、欧陆风情街的规划目标,还将使区位内外包括地铁、在内的交通资源全面整合改善交通状况、方便市民出行,同时以整洁典雅的市容、便捷的交通带动商业休闲区的发展,让世人看到一个时尚而不失品位、现代而不失文化的魅力花园街。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