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旅游产业发展提速撑起大美龙江
2011-06-29 09:41: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6月29日讯 冬到黑龙江滑雪、赏冰,夏到黑龙江避暑、养生,秋赏烂漫五花山色,春季登山、踏青、户外远足,丰富的旅游产品让黑龙江四季游人不断,优美的北国风光吸引海内外旅者驻足。黑龙江“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国际滑雪旅游胜地”、“养生度假天堂”三大旅游目的地形象名扬海内外。

  北国风光哈尔滨冰城夏都旅游区等十大板块的整体联动,形成了黑龙江首个无障碍旅游区,构建了点面结合、有效互动,面向全国、辐射欧美的旅游业全方位发展体系。黑龙江旅游业的加速发展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助力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强势推动作用。

  美景 引游客纷至沓来

  乘坐专列来黑龙江避暑的江西旅游团游客姜先生一下火车就伸开双臂,大口呼吸着说:“没想到黑龙江夏季天气这么凉爽,真是避暑、养生的好地方!”

  据我省各地旅游局统计:入夏以来,我省各地旅游景区、景点游客爆满、一房难求、一床难求,夏季旅游热提前一个月,游客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成。

  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统计:进入6月以来,太平国际机场进港旅客客座率从5月份的平均每班80%提升到90%,上海、青岛、烟台、昆明、成都、济南、西安、杭州、广州、厦门等地进港航班客座率平均达到90%以上,从韩国济州岛至哈尔滨的旅游包机客座率也在90%以上,6月份进港旅客客座率比去年同期整体增长一成多。

  黑龙江天马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崔志国告诉记者,5月末以来,天马国旅已经有三趟旅游专列2000多名游客到我省旅游度假。黑龙江的旅游旺季比去年提早1个月,游客中有不少竟是重游黑龙江的“回头客”。

  老客看的却是新景,连环湖温泉度假景区、镜泊小镇、五大连池、伊春等地入夏以来旅游人数激增,“端午节”期间客流量达到历史同期峰值,连环湖温泉度假景区客房提前一周预定仍然一房难求,景区日接待游客2000人左右。漠河、伊春、华夏东极、黑瞎子岛旅游产品的成功包装和宣传促销上的强强“给力”,使黑龙江旅游热度一路飙升。

  扶持 提速旅游业发展

  近几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发展。省人大、省政协多次组织旅游发展专题研究。出台了《黑龙江省旅游条例》等法规政策,旅游业发展的宏观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完成《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规划》等一批旅游重点规划,提高了旅游发展的科学性和指导性。全省旅游区域布局趋于合理、产业格局初步确立。

  黑龙江的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2010年,全省开工旅游项目369项,总投资150.61亿元。哈尔滨冰城夏都旅游区的冰雪大世界四季乐园、哈尔滨“旅游一号”游船及码头建设、伏尔加庄园二期、帽儿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横头山国家森林公园,五大连池旅游度假区的火山博物馆、中俄民族风情园,镜泊湖渤海旅游集合区的三道关国家森林公园、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五星级世茂北山宾馆、镜泊湾度假区、宁古塔旅游区,小兴安岭森林旅游度假集合区的汤旺河国家公园石林景区、乌马河西岭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五营国家森林公园红松观光道,神州北极旅游度假区的寒温带植物园、九曲十八弯湿地公园栈道、游客服务中心、北极圣诞村,扎龙湿地生态旅游区的尼尔基斯湖滑雪场、齐扎公路节点旅游商品展销中心一期工程,兴凯湖旅游度假集合区的新开流景区湿地公园三期、国家地质公园保护工程、虎林二战终结地,大庆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北国之春梦幻城、连环湖温泉城,扶远华夏东极旅游区的太阳广场、游客接待中心、乌苏镇到黑瞎子岛公路,鹤岗黑龙江界江旅游集合区的名山高尔夫训练场、太平沟景区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开发建设,为全省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旅游星级饭店307家、旅行社592家、旅游家庭旅馆260家、快捷酒店500多家,A级旅游景区178家,国家级和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6家,旅游交通、旅游购物、旅游餐饮、旅游娱乐得到较快发展,主要旅游城市和旅游景区景点的功能和配套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旅游名镇开发建设成效明显。2010年,全省重点旅游名镇计划开工项目108个,完成投资28.48亿元。五大连池旅游名镇完成一期征地和10条道路及12栋商服楼等基础工程。镜泊湖旅游名镇完成芬兰印象木屋别墅区、中环路等12个大项目。亚布力旅游名镇完成雪场至雪乡公路工程等13个重点项目。汤旺河旅游名镇开工建设了公园基础设施和旅游特色街区等12个项目。北极村旅游名镇不断推进索金大酒店、木质别墅接待服务设施等12个项目建设。兴凯湖旅游名镇完成了摸底调查、地形测绘和电力设施勘测工作。黑瞎子岛旅游名镇完成围堰、宾馆和4栋别墅等基础工程,7月20日,黑瞎子岛上岛游将首推。名山旅游名镇启动了道路、供排水、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海林农场旅游名镇完成国宾馆、环形城市骨架路、采摘园、水上游乐中心一期工程建设。七星农场旅游名镇积极推进现代农业观光游配套设施、北大荒农机现代化管理博览中心和旅游交通路段等项目。金龙山旅游名镇建设了风情小街、景区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连环湖旅游名镇一期完成了室内外温泉、湖上项目等工程,填补了我省药浴温泉养生和雪地温泉的空白。二期工程将针对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外游客的需求将连环湖雪地温泉景区打造成高端的国际旅游度假景区。在12个重点旅游名镇的建设上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把旅游开发与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旅游产品商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近几年,黑龙江省旅游局以整合优化、培育特色产品为切入点,以打造生态、冰雪、边境游为品牌,旅游产品商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推出文化生态游、华夏东极游、神州北极游、林海泛舟游和火山边陲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旅游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休闲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狩猎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温泉旅游等项目相继推出。打造四季旅游,春季推出了6大主题旅游产品、15大春季看点、6条精品旅游线路,夏季推出20大养生度假名胜、14大养生度假主题游产品、10条精品旅游线路,秋季推出4大主题游、5大“五花山”风光长廊、40大“五花山”胜景、50个历史和文化看点、10大“北大仓”旅游胜地、4大狩猎旅游名苑,冬季推出40大冰雪旅游必游地、8大冰雪主题游和5大精品旅游线路,全力打造了四季旅游。

  造势 提升特色品牌

  如今,黑龙江的旅游产业正呈快速发展势头,旅游产品结构日趋合理。冰雪旅游、边境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狩猎旅游、文化旅游、红色旅游、温泉旅游项目的相继推出,受到市场的欢迎。

  旅游需要争创口碑,创作名牌。把我省优美的旅游资源宣传出去,提升旅游知名度是关键。为此,我省旅游部门在主要客源地俄罗斯、韩国、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成功组织实施各种旅游促销活动,使入境游客人数稳步上升。有效借助境内外各类媒体宣传黑龙江旅游整体形象使黑龙江的旅游知名度不断攀升。“黑龙江国际滑雪节”、“黑龙江国际养生度假旅游节”、“黑龙江森林生态旅游节”、“黑龙江漂流旅游节”、“黑龙江五花山观赏节”等系列主题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入境、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增长。不断加大区域合作的力度,加强对入境和两大三角、环渤海和东北地区市场的宣传促销,正在形成区域联合、政企齐动、上下互动、整体联动的新型促销机制。在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播出我省旅游形象广告,在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设置黑龙江旅游形象广告牌、户外电子屏广告。开展了“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形象,进一步树立了“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国际滑雪旅游胜地”、“养生度假天堂”旅游目的地形象,增强了黑龙江旅游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创意举办旅游节庆活动,提升特色品牌影响力,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黑龙江国际养生度假旅游节等百余个特色旅游节庆活动,此伏彼起,好戏连台,让龙江旅游形象走向了国际,使龙江旅游声名鹊起,来黑龙江旅游的人数年年攀升。

  我省景区、景点逐渐成熟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旅行社优质周到的诚信服务,也是吸引国内外游客选择到龙江旅游度假的原因之一。在国家旅游局进行的全国诚信评定中我省排在全国第三位。

  今年,我省旅游业将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开发。突出抓好冰城夏都、扎龙湿地等十大板块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冰雪、生态、边境三大旅游产品体系,不断推出游客喜爱的充满体验性、娱乐性和休闲度假的精品项目。重点抓好旅游城镇建设。突出抓好北极村、镜泊湖、黑瞎子岛、连环湖、横头山等12个重点旅游名镇建设项目,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服务功能,增强旅游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努力使旅游城镇建设成为加快推进全省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引擎。围绕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和加快重点旅游城镇建设,加大“北国风光,美在黑龙江”总体形象推介力度。力争接待入境旅游人数185.7万人次,同比增长15%;接待国内旅游人数1.62亿人次,同比增长1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8.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971.72亿元,同比增长16%。

  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十大板块

  一、哈尔滨冰城夏都旅游区

  以“冰城夏都·滑雪天堂”为主题形象,发展成为东北亚重要旅游目的地,游客集散地。

  二、五大连池旅游度假区

  以“火山矿泉·地质奇观”为主题形象,建设集火山科考观光、矿泉康体疗养、会展功能为一体的国际康体疗养旅游目的地。

  三、镜泊湖渤海国旅游集合区 

  以“镜泊胜境·林海雪原”为主题形象,建设集避暑度假、休闲观光、边贸旅游、文化体验核心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四、小兴安岭森林旅游度假集合区

  以“林都伊春·国家公园”为主题形象,建设集森林避暑、养生度假、界江旅游、漂流体验、狩猎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森林生态旅游度假胜地。

  五、神州北极旅游度假区

  以“神州北极村·中国龙江源”为主题形象,树立“南有博鳌,北有北极村”的品牌形象,建设国内一流的休闲观光度假目的地。

  六、扎龙湿地生态旅游区

  以“世界大湿地·中国鹤家乡”为主题形象,建设集湿地观光、生态休闲、文化风情体验功能于一体的国际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七、兴凯湖旅游度假集合区

  以“生态边境江湖·养生度假胜地”为主题形象,建设东北亚著名的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目的地。

  八、大庆温泉旅游度假区

  以“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为主题形象,建设东北亚著名温泉旅游度假目的地。

  九、抚远华夏东极旅游区

  以“华夏东极·神秘之旅”为主题形象,重点发展黑瞎子岛环岛游、商贸休闲旅游、湿地生态旅游,未来发展成为黑龙江东北部的旅游核心增长极。

  十、鹤岗黑龙江界江旅游区

  以“中俄界江之都,龙江文明之源,生态人文鹤岗”为主题形象,重点发展萝北—嘉荫(三峡一岛,即龙门峡、金龙峡、金满峡、名山岛)界江旅游

  十二个旅游名镇

  五大连池、镜泊湖、亚布力、汤旺河、神州北极、兴凯湖、黑瞎子岛、名山、海林农场、七星农场、金龙山(原横头山旅游名镇)、连环湖。

  六大专项旅游产品

  城市风光、民族风情、工农业旅游、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商务会展。

  五大精品旅游线路

  文化生态游、华夏东极游、神州北极游、林海泛舟游、火山边陲游。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