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奶业监管步入信息时代
2011-07-04 08:26:0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李 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4日讯 2008年,三氯氰胺事件的发生,给奶业发展带来致命性打击,为此,奶业监管部门苦苦思索寻其“根源”,并为找寻一条正确、高效的监管途径而煞费苦心。然而,在千家万户散养奶牛的形势面前,他们的“笨招”显然派不上用场。无奈下,他们只有向信息化监管寻求突破。

  2011年,我市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奶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建成了“信息田园——奶业信息化服务平台”。此平台的建成,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奶业生产数据统计和服务奶农、奶站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真正实现了奶业监管与服务的信息化。

  过去,奶牛散养依然占据着市场主流,而一些制约着奶业健康发展的隐患,如奶农、奶站数据不统一导致纠纷、牛奶掺水、半道卸奶等现象更是频频发生。监管部门每天仅接待上访便是忙的焦头烂额。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防止“问题奶”死灰复燃,监管部门几乎用尽所有方法,为奶站提供复写纸记录奶农、奶站交易量,用铅封封闭运奶车奶槽盖,抽时间检查等,但效果却远远不够。从安全监管的角度来看,这些“笨招”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奶业监管要想保持高压态势,就必须依靠科技手段,从“根源”着手,对散养户进行数据掌控。然而,实现信息化监管的前提,首先要完善机械化榨乳站的建设,以榨乳站来制约散养户的掺假行为才是信息化监管的核心。

  为加快奶业健康发展,使全市机械化榨乳站尽快普及,奶业监管部门利用近一年半的时间,对全市1000余家标准化奶站进行了规范和整合,同时在奶站搭建起信息监管平台,还制定了实施牛奶生产收购运输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制度。起初,他们通过信息平台精准地掌握奶站收奶量、奶农交奶量和乳企的收购量等数据,同时将两组数据进行对比,监管奶站、乳企交售量是否一致,从而达到防范非法添加行为的发生。今年1月份,我市一家奶站收奶1.9吨,但去乳企交奶却交了2.9吨。怎么能相差这么多?市奶业信息平台的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迅速前往该奶站进行调查,原来,由于部分奶农觉得麻烦,在交完奶后,没有进行刷机记载,导致奶站统计数字与交奶量相差整整1吨。但他们万万没想到的是,信息平台竟然可以如此迅速地掌握这里的一举一动。

  运奶,是生鲜乳监管的一个重要环节,以前也曾经发生过奶车半路停车私自卸奶的事件。监管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生鲜乳从奶站运往乳品企业途中的监管,对奶车的运行轨迹,是否有非正常中途停靠,是否有添加化学物质调酸、调碱和压菌等做到全程监控,彻底防止了有毒有害物质添加到生鲜乳中。

  奶业信息平台不仅实现了对牛奶购销和储运环节的有效监管,保障了乳品企业原料乳的质量安全,并且为奶站、奶户结算奶资提供了实时准确的数据。另外该平台还为奶农提供了乳业资讯、价格监测、疾病防控、科学养殖、专家答疑等短信资讯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多方参与、奶农受益的奶业信息化监管模式。

  铁锋区长沟村农民李世辉是村里的养牛能手,这些年,他没少让乡亲们当成兽医使唤。李世辉对记者说:“现在养牛越来越方便,信息平台每天给我们发来有关养殖技术和疫病防控的短信,有问题还可以拨通电话向专家现场咨询。前两天就是因为接到一条要下雨的信息,我连觉都没睡,连夜把饲料都搬进屋了,结果第二天一些人家的饲料都湿了,我家的饲料啥事都没有。”

  信息平台其实只是监管部门用来管控奶业系统的信息化手段。但按照实际情况来看,它保障了奶农、乳企、奶站等各方利益,化解了纠纷,还为广大奶户群发有关养殖技术、疫病防御、天气提醒等短信,使广大奶农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通过信息平台的建设,提高了数字统计和情况分析等标准化管理水平,彻底地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添加行为,保证了生鲜乳和乳制品质量安全。目前,信息平台辐射奶户达17000余户,在我市各县区加紧建设中。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