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宪魁:狠抓产业项目建设 加快林区经济转型
2011-09-19 07:47: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贾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9月16日至18日,省长王宪魁率领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到伊春调查研究并就伊春、黑河、大兴安岭等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市地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办公。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结构,转变林区发展方式,继续坚持保护是根本、是前提,发展是首要、是核心这个方向,以产业项目建设为切入点,推动林业经济林中发展,林区工业林外发展,推动林区矿产资源开发,打造平安和谐绿色矿山,开发一点、保护一面、带动全局,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内生动力,促进林区经济转型,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年初以来,作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主要城市之一的伊春围绕冶金及矿产开发、绿色能源、生物制药、森林食品和木制品精深加工等方面,共安排重点项目35个,在重点产业项目的拉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增长。王宪魁一行首先来到南岔区格润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是集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王宪魁在企业详细了解项目投资、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等情况,勉励企业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和人才战略,研制生产更多的高科技含量产品,占领更大的市场空间。光明集团创业园项目规划用地14.96公顷,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企业的技术、管理和效益升级。在项目建设现场,王宪魁向企业负责人仔细询问厂房设计、供热采暖和生产成本等情况,希望他们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培育企业文化,打造驰名品牌,实现永续发展。伊春全地形车装配制造基地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主打轻型化、越野化、机动化的主导产品。王宪魁饶有兴致地观看全地形车外观设计并乘车体验车的性能。他说,全地形车是发达国家林业机械中的新产品,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要广泛了解市场行情,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装备,逐渐消化吸收改进研发,早日生产出适合旅游、抢险救灾和娱乐休闲等领域的新车系。兴安红酒业有限公司是伊春招商引资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年产高档红酒1000吨左右。王宪魁走进企业的生产车间、技术中心和储藏窑库,实地考察野生蓝莓系列酒的工艺流程和产品质量。他要求企业探索组建原料种植、酒业发展联合体,在保证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做强规模,做好品牌,做大市场。近年来,伊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蓝莓产业,以五营区蓝莓组培和友好区万亩蓝莓种植为代表的产业基地已粗具规模。王宪魁专程来到基地,就蓝莓的品种选育、规模种植和生产加工等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链条,把蓝莓发展成新兴的产业项目。

  王宪魁还查看了南岔区金山福地小区棚改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当地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和省里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确保完成建设任务,让职工群众住上功能配套、安心舒适的好房子。

  调研中,王宪魁在伊春召开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听取伊春、黑河和大兴安岭的工作汇报,现场研究解决在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他指出,今年是林区推动经济转型的第一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开局之年。从总体看,伊春、黑河和大兴安岭在实施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过程中,林中经济、非林工业,矿产开发都有新进展、新变化。当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把产业项目作为发展“命根子”,作为促进生态保护、加快经济转型的突破口,全力以赴推进年初以来新开工项目、入冬前能开工项目,特别是三次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达产,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王宪魁强调,加快推动林区经济转型,一是既要研究政策,又要用好政策。要认真研究国家林区经济转型、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抢抓难得机遇,增强适应市场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政策的最大效应。二是林业经济要抓林中项目,林业经济林中发展。省里重点推进的大小兴安岭蓝莓产业、木耳产业、北药产业,都要落到项目上,抓出成果来。三是林外发展要抓领军型项目。实现经济转型,必须多上、快上大产业项目。要搞好矿产开发,把大小兴安岭丰富的矿产资源开发落到项目上,把矿产大项目变成领军项目、变成产业龙头。要打造好园区,后两个月基础设施要往前抢,至少要达到“五通一平”,实现项目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中、用地集约。要突出高科技带动,引进高科技,搞好深加工,拉长产业链,实现多次增值。同时,要打造产学研联盟,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四是要打好“口岸牌”。林业经济,要就地转移;林区工业,要向林外转移;还要借助地缘优势,向口岸转移。要围绕“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实现经济转型的突破。出口加工上,要在境内外建设加工园区,多上产业项目。进口落地上,要谋划利用俄罗斯原料的龙头大项目,就地加工,就地增值,就地拉长产业链条。要大胆利用境外的生产要素,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业、产品竞争力。五是加快林区城镇化步伐。一些规模小的城镇、林场和林管所,要逐步向中心城镇集中。同时,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也要同步跟进,整体提高林区的城镇化水平。

  王宪魁特别要求,当前已进入林区秋季防火期,各地、各部门绝对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有半点松懈,要始终绷紧森防这根弦儿,坚持“小火当大火打”,做到“火情不论大小,出兵不分区域”,“见火就要打,有火一齐上”。要严格落实防火责任,把秋防作为当前的第一位任务、第一项职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相关地市党委政府(行署)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或现场办公。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