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整治违法违规中小学教辅读物
2011-09-19 08:50: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龙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9月19日讯 优质教辅读物对提高学习成绩的作用毋庸置疑,但较长一段时间,少数人违法违规经营中小学教辅材料。教辅材料不符合出版标准,已经成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从9月2日开始,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辅材料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和查办典型案件,规范中小学教辅读物。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的通知》要求,我省这次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专项检查,旨在规范我省的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管理秩序,严厉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着力解决违法违规出版发行教辅问题,净化教辅出版物市场环境,维护读者特别是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所要规范的中小学教辅材料,是指与教材配套,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等方面的出版物,包括中小学教材同步类出版物,中小学暑假、寒假作业类出版物,中小学习题、试卷类出版物,以及省级以上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其他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类出版物等。检查的范围包括在我省境内从事出版、印刷复制、发行中小学教辅材料的单位和个人。

  专项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图书出版单位、报刊出版单位、印刷复制企业、发行单位进行自检自查,以及各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对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第二阶段,组织专项审读,汇总和分析问题;第三阶段进行集中治理。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