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异地楼盘销售监管存法律空白 冰城市民购海景房疑遭骗
2011-09-19 10:25: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合同书上清晰地盖着经纬置业和张纭海的名章。

  东北网9月19日讯 一边是购房者的贷款无法办理,又无力支付全额房款,一边是开发商找各种理由不退还海景房的首付款。日前,哈尔滨市民方女士就陷入了这样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她在山东龙口购买的海景房成了海市蜃楼。

  看房团吃了“免费的午餐”

  17日下午,记者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的房展会现场见到了方女士,她告诉记者,2010年4月,自己在看到“烟台龙口东海黄金海岸‘碧海尚城’”在哈尔滨的售房广告后,便拨通了该楼盘在哈市的代理公司“哈尔滨经纬置业”的咨询电话。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方女士交付了2万元定金,参加了由该公司组织的“‘碧海尚城’免费看房团”活动。

  “我们乘坐包机到达龙口,开发商热情地招待了我们,每天都是山珍海味,那场面谁见了都会心动。”飞机也坐了,海鲜也吃了,感动于开发商如此诚挚的接待,自己又相中了一套海景房,方女士当场同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和认购书,并交付了3万元首付款。“当时开发商承诺可以办理贷款,我便决定剩余的19万元房款通过银行按揭来支付。”

  回到哈尔滨后,方女士办理了公证,委托开发商办理按揭贷款,并提供了相应的资料和收入证明,不料几个月后,开发商称国家贷款政策有变化,按揭没有通过审核,要求她再次提供相应材料,更换一家银行进行按揭申请。为了配合开发商,方女士再次准备了各种材料办理按揭,然而这一次申请仍然没有通过,这时,已经是今年4月份。当开发商第三次要求提供材料时,方女士发觉开发商在欺骗自己,并要求退还首付款,然而却遭到开发商各种理由的拒绝。

  “开发商到现在也没有将首付款退还给我,而且又出现在房展会上。”方女士称,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开发商一直回避与自己见面,这次房展会被堵个正着,她一定要向开发商讨个说法。

  在房展会A展厅的“烟台龙口东海黄金海岸”展位前,一名姓尧的负责人接待了方女士,当发现记者也来到现场后,这名负责人随即命令工作人员将展位的一切宣传材料撤走,不一会儿,展位只剩下空空的桌椅。这名尧姓负责人先称不清楚方女士的事情,之后又改口说她的房子已经在龙口当地住房局备案,需要将备案注销后才能将5万元钱退还,当被问及何时能够退还时,这名负责人一脸无奈地表示,具体事情自己也不知道,问题需要由董事长来解决。

  事后才发现一套房子两个价

  在方女士提供的材料中,记者发现,房屋的合同书与认购书上的购房款是两个价,认购书上的标注金额是24万,而购房合同上却写着39万,前后差价达15万。

  “这个问题我也是最近才发现的。”方女士称,由于当时在龙口签订合同和认购书时,开发商举行了隆重的仪式,慌乱中自己并未认真审阅,直到开发商第三次要求自己提供贷款材料时她才发现了其中的蹊跷,怀疑自己上了当。方女士含泪告诉记者:“虽然我当时是按照24万元的价格申请的贷款,如果贷款申请成功,开发商一定会反咬一口,要我按照合同书的价格,再补齐那15万差价。而且我已经到房产部门咨询过,购房款不会按照认购书所标的价格收取,要想拿到钥匙,只能以合同书上的价格为准。”

  经纬置业只签合同不退房子

  18日中午,记者跟随方女士来到位于哈市嵩山路79号的“哈尔滨经纬置业”公司。“经纬置业”董事长张纭海表示,自己的公司只负责代理销售山东龙口的一些楼盘,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产生纠纷,购房者只能找当地开发商。方女士是与当地开发商签订的合同,房子也已在当地备案,要全额退款,只能找开发商协商,他与龙口的开发商只是合作关系而己。

  而在方女士所签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出卖人”和“委托代理人”都盖着“哈尔滨经纬置业顾问有限公司”和“张纭海”的名章。“合同书上既然出现了经纬置业的公章,张纭海为何说与自己无关?”面对方女士的质疑,张纭海无言以对。

  在被问及“一房两价”的问题时,张纭海表示,购房款一定要按照合同书上的金额交付,至于认购书上那24万元,他称自己并不知情。

  异地购房本地监管是空白

  就方女士异地购房的遭遇,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一位负责人称,由于异地购房市场并不规范,在操作和交易上都存在风险,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由于相关管理制度,外地开发的楼盘,并不在本地接受监管。”这名负责人称,建设部门对房产开发商的管理,采用的是开发属地备案制,因此外地的楼盘在本地的监管处于真空状态。同时,购房者在异地购房还面临着获取楼盘信息滞后、个别代理方遮掩真相、虚假宣传等问题。以方女士的遭遇为例,龙口楼盘不在本地设立销售点,仅在本地进行展示,对房子感兴趣的购房者达到一定数量后,他们再进行组团看房、收取定金、签订购房协议,交易行为发生在外地,这使得本地职能部门无权干涉。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