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旧)实用新闻
搜 索
哈尔滨市加强出租车运营管理 对拒载强行合乘说“不”
2011-09-19 10:29: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近期,哈尔滨市采取了加强场站管理和路面巡查力度、开通服务监督电话、实行GPS在线管理等一系列措施,有力加强了出租车运营管理,使出租车市场步入有序经营轨道。这是哈尔滨市政府积极落实政协提案的结果。

  “哈尔滨市出租车存在拒载、强行合乘、宰客等行为,损害了哈尔滨的城市形象。”今年年初,哈尔滨市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强哈市出租汽车管理、遏制驾驶员违规行为的建议》提案,呼吁加强出租车管理,保障乘客的合法权益,树立冰城哈尔滨的文明城市形象。建议统一出租车管理处投诉电话号码并制牌公布,让市民及游客能随时举报出租车驾驶员的违规行为;将出租车的交接班时间等信息喷涂到出租车的右前门外侧的合适位置;制定完善的出租车违规扣分制,给每个出租车及驾驶员建立违规记录档案;实施出租车GPS定位全覆盖;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做出租车违规义务监督员等。

  哈尔滨市交通局对提案非常重视,形成了落实方案:开展企业专项考核。驾驶员违规情况与企业考核结果直接挂钩,如违规率居高不下,将收回经营权,直至吊销企业经营资格证;加强场站管理和路面巡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方式,深入违规问题集中路段,重点取缔、纠正拒载等违规行为;开通服务监督电话,及时向投诉人反馈意见,有效维护乘客权益;建立退出机制。驾驶员出现违规行为后除给予经济处罚外,还要对其记分,记满分值后,将依据条例吊销驾驶员从业资格。实行GPS在线管理,科学调配车辆,满足百姓打车需求。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对行业情况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