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哈市环卫部门建议:借鉴治理车窗抛物模式管理乱吐口香糖
2011-09-19 10:45:3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白林鹤 赵政府 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环卫人员清理口香糖残渍。



  东北网9月19日讯 哈市环卫工人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为香坊区万达广场清理了近10万块口香糖。像“雀斑”一样的口香糖,长时间困扰着环卫工人。哈市环卫部门建议,有关部门要像治理车窗抛物一样治理随地吐口香糖的行为。

  “口香糖太难清了”

  18日16时,记者来到香坊万达广场,地面上黑色斑点星罗棋布,在衡山路出入口几名保洁员正在用铁铲子清除。“这些都是口香糖。”一位环卫工人一边擦着额头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很多人把嚼完的口香糖直接吐在地上,沾了灰尘,时间一长,就变成这黑糊糊的东西了。

  环卫工人李师傅抱怨说“一分钟能清扫10多平方米路面,而清一个口香糖至少需要三四分钟。”以前尝试过用水刷,但是怎么刷也刷不掉。调来高压水车,用高压水枪也对付不了。从家里拿来洗涤剂,但是也不奏效。后来,一位老师傅发现用火碱和稀纳水比较管用,现在很多人都用火碱和稀纳水对付口香糖。

资料图

  “先用铁铲子把高于地面的口香糖铲掉。因为口香糖太黏,把上面的铲掉了,还会有一些粘在地面上。”李师傅说,第二个工序就是倒上火碱和稀纳水,再用铁刷子使劲刷,然后再用清水冲,反复三四次才能搞定一块口香糖。“刷完了,口香糖没有了,但是好好的路面也被化学制剂腐蚀而变色了,很可惜。”

  万达广场是香坊最繁华的路段,广场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为了创建无积尘广场、示范街区,香坊区城管局临时组建了突击小分队,负责万达广场的环卫工人和部分机关干部每天凌晨4点开始清理,用了两个月时间清理了近10万块口香糖。


口香糖太难清了。

  让城市长了“雀斑”

  走在哈尔滨的各大广场、街路上,不时会发现本来整洁的地面上会有一些斑斑点点惹眼且难以清除的黑色污渍。而且,凡是购物、休闲人员多的地方,地面上的口香糖残渍就越多。

  在华山路一公交站台的人行道上黏了10多块黑乎乎的口香糖残渍,与景观大道的美景形成强烈的反差。 “吐口香糖的人太不道德了,上周下班鞋帮粘了一块黑色的东西,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后来用纸巾一擦,把纸巾也粘住了,这才知道是口香糖。”一位行人见记者正在关注口香糖残渍问题,就大倒苦水。她说,那双鞋是男朋友刚刚给她买的,结果被口香糖弄脏了,非常不愉快。

  “粘在衣服上是最难洗的,用开水烫、洗涤剂洗、吹风机吹都不管用。”市民金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坐公交车,校服裤子上就粘了一块。怎么洗也洗不干净,后来干脆在校服上缝了一朵小花遮挡。

  “这些东西粘在城市大街小巷,就像人脸长满了雀斑,太影响城市形象。”市民郭先生说。

  呼吁:从严治理全民抓拍

  “香坊万达广场上有100多个垃圾桶,几十米远就有一个,按理说足够用了,但还是有人随地吐口香糖。”香坊区城管局副局长刘东无奈地说,后来在广场上又制作了几个大幅提示牌,但是收效甚微。“实在清不过来了,今天清完了,明天一看,又有很多新吐的”刘东说。

  目前,哈尔滨市文明办、城管办等多部门正在联合开展杜绝车外抛物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视频监控拍摄司机和乘客往车外抛物,并给予曝光,对抓拍者进行奖励,效果很好。刘东建议要像治理车窗抛物一样治理随地吐口香糖行为。一方面,依靠城管执法人员依法重处,依据《哈尔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对随地吐痰、吐口香糖、随地便溺的,将责令行为人自行清除,并处以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他建议对吐口香糖行为要严罚;另一方面,动员社会力量抓拍,并且在媒体上曝光。有了处罚措施,才能改变市民恶习,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哈尔滨一位社会学家表示,将嚼过的口香糖随口吐在地面上或是花坛里,看似是一件小事,但却是一种缺乏公德意识的表现,应该给予批评教育甚至处罚。

  新闻链接

  治理口香糖问题各国各有高招儿

  新加坡:购买口香糖需登记姓名身份证

  1992年,新加坡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颁布口香糖禁令的国家,政府坚决禁止进口、销售和制造口香糖。新加坡政府还严格规定,走私口香糖的人将被处以一年的监禁和最高达1万美元的罚款,但携带少量口香糖者不算在内。2004年5月,新加坡政府才终于让口香糖再次出现在国内市场上。不过,即使这样,人们购买口香糖必须先登记姓名和身份证,能选择的口香糖种类也有限。

  英国:乱吐口香糖罚款50英镑

  英国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罚款规定,专门惩治那些乱吐口香糖、乱贴广告和乱涂乱画的人。并将乱吐口香糖的行为划进了罚款行列,清洁工和其他专门人员可以在现场对乱吐口香糖的人进行罚款,罚款的力度高达50英镑(折合人民币近800元),而且禁止在学校、电影院和体育场附近出售口香糖。

  美国、北欧:有奖回收

  在美国纽约地铁站和北欧一些国家的公共场所,对口香糖的收集专门设立了回收用的卡通标靶,吃完的口香糖可投向标靶,投中者还会给予相应的奖励,未投中的则直接落入靶下的回收箱。

  爱尔兰:缴纳口香糖税

  2003年,爱尔兰在一份关于清除垃圾的报道中透露,每年清除垃圾的费用达7000万欧元,清除口香糖的费用占所有费用的30%。因此,政府颁布的新法令中规定,嚼口香糖者将缴纳10%的口香糖税,相当于一包口香糖缴纳5欧分,而每年缴纳口香糖的总税收将在400万欧元至500万欧元之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