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前八月哈尔滨市PPI上涨6.4%
2011-09-19 15:1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调宣 樊金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19日讯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16日发布数据显示,1~8月,哈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延续了上年的上升势头,同比上涨6.4%。哈市PPI震荡前行表明,通胀潜在因素依然存在。

  数据显示,1~8月,哈市PPI呈震荡前行的走势。其中,8月份上涨6.8%。1~8月,轻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0.2%,重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上涨4.2%;生产资料价格上涨5.7%,生活资料产品价格同比上涨7.8%。

  据悉,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有: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原油、矿石、粮食等基础性产品价格的剧烈震荡,直接影响哈市生产领域价格的波动。哈市路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对生产资料需求旺盛,也促使其价格不断上涨。此外,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都推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上行。

  据介绍,PPI的波动最终会反映到CPI的走向上,即先是上游企业原材料、动力等购进价格变动,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企业蔓延,最终传导至消费领域。1~8月,哈市PPI为106.4,高于CPI 0.6个百分点,生产领域的价格膨胀将有一部分要传导至消费领域,从而助推CPI走高,这说明哈市通胀潜在因素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