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牡丹江镜泊湖秋冬旅游文化节26日开幕
2011-09-19 15:44: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顾硕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11中国•牡丹江镜泊湖秋冬旅游文化节新闻发布会19日召开。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东北网9月19日讯(记者顾硕 高长利) 2011中国•牡丹江镜泊湖秋冬旅游文化节将于本月26日至明年2月29日举办,届时将让游客在牡丹江体会到童话般的秋天和冬天。

  据了解,这是牡丹江市首次举办的一项秋冬季大型旅游文化活动,由黑龙江省旅游局、牡丹江市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镜泊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牡丹江市旅游局承办。旨在进一步深化牡丹江市贸旅牵动战略,推动四季旅游四季旺,为黑龙江省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建设寻找新的突破口,为促进南北、中外旅游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搭建新平台。

  牡丹江是夏季避暑度假、冬季体验冰雪、四季领略异国风光的生态宜居之地,拥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和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等诸多美誉。全市现有旅游景区、景点450多处,其中A级以上景区17个;有6大类45个基本旅游类型,占全国基本类型的60%,呈现出“湖、林、雪、边、俗、特、红”七大特色。

 
牡丹江市市长林宽海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东北网记者 顾硕 摄

  牡丹江是黑龙江省旅游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然而以往,旅游只是夏季镜泊湖热和冬季雪乡雪堡热,旅游项目单一,秋冬旅游产品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丰富的旅游资源没有得到充分释放。为解决以上问题,牡丹江市决定打造本届旅游文化节,将旅游、文化、贸易、资源整合,深度挖掘,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促进旅游全面、长足发展。

  本次旅游文化节整个活动以镜泊湖风景区秋冬旅游项目为龙头,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主题、一区一特色”的原则协办,传统与现代、民俗与国际化特色相互融合,“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全部涵盖,好戏连台。9月—11月末,将以“秋水长天镜泊湖、层林尽染牡丹江”为主题,开辟金秋收获采摘之旅、魔幻光影摄影之旅、五彩斑斓寻秋之旅、动感秋季休闲之旅四类主题线路,开展五花山穿越、镜泊金秋摄影创作、“秋到镜泊”自驾游三大主题活动,以及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三道关五花山观赏节、汽车文化节、响水贡米开镰节、寒地果采摘节等县(市)区配套活动。12月—明年2月末,将以“走进林海雪原、品味激情丹江”为主题,开辟林海雪原、冰雪仙境赏雪之旅和激情冰雪体验之旅两类主题线路,开展镜泊冰雪欢乐谷开园仪式、“飞在火山口”冬季滑雪、冬捕冬钓、冰上汽车拉力赛、雪地高尔夫、雪地足球、休闲冰壶等十大主题活动,以及牡丹峰滑雪节、俄罗斯人中国过大年、雪乡旅游节、第二届中国雾凇旅游节、朝鲜民族秧歌表演赛等县(市)区配套活动。

  本届旅游文化节的突出特色就是旅游和文化有机融合,蕴含文化元素,充满地域特色。节庆期间,将通过举办主题摄影、旅游文化养生研究会年会、镜泊湖专题文化讲座、全省中小学生冬令营等活动彰显牡丹江的文化底蕴。通过参观革命历史博物馆、八女投江纪念群雕、杨子荣烈士陵园、张闻天工作室、东宁要塞等红色景区(点),再现牡丹江荡气回肠的革命历史。通过开辟地域文化旅游线路,展示百年口岸绥芬河、百年老镇横道河子镇、千年古城渤遗址海国上京龙泉府等景区(点)的无穷魅力,把一个具有厚重和悠久历史文化的牡丹江展现在大家面前。

  本着贸旅结合、以旅促贸的原则,旅游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第三届东北东部(12+1)市(州)区域合作圆桌会议、南北旅游企业对接会和经贸活动签约仪式等活动。

  据了解,牡丹江市依托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近些年来抢抓国家重点培育旅游支柱产业、黑龙江省建设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的机遇,深入实施“贸旅牵动”战略,推动旅游业向现代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十一五”期间,全市累计接待境内外游客3223.7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02.8亿元,年均增长17.3%和15.3%。“十二五”时期,牡市将重点做好“延时、延线、增值、增量、创优”五篇文章,重点打造以镜泊湖、雪乡和牡丹江市区为核心的三大旅游板块,建设镜泊、莲花两个小镇,推动全市旅游业由两季兴旺向四季繁荣转变,打造东北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集聚的黄金节点和生态宜居城市。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