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法院天地
搜 索
龙凤区法院聘请心理咨询师为全院干警作一对一心理辅导
2011-10-08 14:41: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法官,虽然身负裁判是非曲直、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但在现实社会中,法官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一样被世俗生活的方方面面所困扰,因此不可避免地与常人同样存在着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甚至更为严重。若不及时疏导和治疗,很可能会影响公正、高效、廉洁审判。近日,龙凤区法院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艳伟为全院干警作一对一的心理辅导。胡老师细致地为每名干警分析了个人心理健康状况,为干警们建立了系统的心理健康档案,还介绍了宣泄法、转移法、主动寻求社会支持、培养健康人格等调解情绪的方法,使干警们了解了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及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方式。

  胡老师于2006年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凭借着深厚的医学基础,她为干警们分析:人的心理障碍之所以形成,来源不在精神活动内部,而是对环境刺激形成的条件反射。通过自我调适,可以有效解决消除心理困惑、减少焦虑、抑郁、恐慌等不良情绪,改善对人对事的看法、人际关系,以适当的方式来面对压力、处理心理问题和适应生活。人是感性与理性结合的社会动物,面对压力可以松懈,需要释放,可以短暂放纵,只要不至于造成严重的后果,都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是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工作中要严格遵守职业操守;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时间里,也要树正身形、挺直腰杆,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谨言慎行;对待家人朋友要有情有义,又要情理分明,不仅要严于律己,还要管好自己的家人朋友。由于法官要时刻绷紧自己的神经,生活、工作中的各种诱惑和压力就更加巨大。长此以往,法官的思想必须由良好的心理状态来疏导,以维护一种平和的心境,加强对法律和维护公义的责任感。

  胡老师从心理障碍产生的原因讲起,详细讲解了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分类、现实表现以及调节方法。随后,她结合心理辅导工作的经验,对工作在审判一线的干警的思想情绪做了重点分析研究,利用丰富生动的故事、事例,针对全院干警工作、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心理困惑和人际交往等方面,特别是对影响干警心理健康的因素及如何培养健康心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为使干警能够听得明白,容易接受,胡老师每讲一种心理问题,就举一个典型的案例,运用幽默的解说和通俗的对比,让干警们在快乐一笑中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情绪调适方法,有效缓解了思想压力,达到了心理疏导的目的。缓解心理压力的主要方法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事情上;立足现实,合理定位,不断为目标而努力;珍惜自己的拥有,如珍惜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待遇等等。胡老师亲切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全体干警的一致好评,每个人都期盼与胡老师交谈的机会,并珍惜与胡老师沟通的宝贵时间。

  龙凤区法院党组充分认识到法官心理健康对公正执法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干警的心理健康问题。今后法院将以“维护纯净心灵,守护平和心境”为题,定期邀请著名的心理学专家为干警进行心理疏导,使心理健康教育变成一个长期持续的活动,使干警们时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况与精神面貌。法官的职业光荣而神圣,面对庄严的国徽和永恒的天平,我们要在生活、工作中,一如既往地保持平和的心境,时刻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不愧对神圣的法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

责任编辑:代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