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东北粮食增产270亿斤实现“八连丰”
2011-10-16 09:20: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猛 管建涛 杨成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5日电 10月16日是第3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粮食价格走出危机,实现稳定。”

  近日,记者在黑龙江、吉林、辽宁采访时了解到,今年东北粮食总产量将超过2200亿斤,较去年增产270亿斤,实现粮食“八连丰”。专家认为,即将大批量上市的玉米、水稻有望避免粮价剧烈波动,减缓稳定国内物价总水平的压力。但由于粮食需求刚性增长,因此要稳定粮食价格,必须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实现粮食稳定增产。

  目前,东北地区由南向北正在紧锣密鼓忙秋收。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

  辽宁省今年粮食耕种面积达到4660万亩,预计全省粮食总产量将突破400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粮食生产将连续8年实现丰收。

  作为国家最大商品粮基地,今年吉林省粮食生产在“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等多种有利因素作用下,迎来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超过650亿斤,比上年增产近七分之一,其中玉米产量达530亿斤。

  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高产优质粮食作物种植面积,黑龙江省今年粮食总产预计将超过1150亿斤。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说,我国粮食连年增产,虽然没有带来粮食价格绝对水平的稳定,但是避免了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和一些恶性粮食安全事件的出现,成效明显。“即使是在国内市场,近些年来的粮食价格波动幅度也明显地低于其他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他说。

责任编辑:张隽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