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多家台企"组团"进驻冰城 市民有望在家门口吃到台湾小吃
2011-10-16 09:36: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台湾小吃火爆诱人

  生活报10月16日讯 现场烤制喷香的蚵仔煎、咬一口香甜四溢的台湾凤梨释迦……在本届农博会上,台湾展区推出的特色美食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光顾,火爆程度让首次来哈的台商也出乎意料。在连续两日的洽谈中,有34家台企与哈埠各区政府、企业签订了经贸合作协议,欲“组团”进军冰城市场,尤其要将本届展会上展出的台湾水果、小吃等美食真正在哈尔滨“落户”。

  打算卖五天的货

  三天可能要销售光

  在农博会现场,台湾展区内各种小吃、小食品和商品可谓风靡展会。记者了解到,参展的“台湾夜市美食团”就是台北颇具规模且相当知名的士林夜市,其经典小吃这次都搬到了展会现场,从甜不辣、铁板烧到蚵仔煎、生炒花枝、乃至烤生蚝,所有原材料都是从台湾空运至哈尔滨的。

  台湾水果、特色食品也销售火爆。“40元一个的凤梨释迦来一个,15元一个的葡萄柚来一个……”来自台湾的水果经销商林先生表示,他们本打算卖五天的货,可能三天就要销售光了。

  欲“组团”进驻冰城

  食品瞄准俄罗斯市场

  小吃火、水果热、小食品俏,哈尔滨农博会刚刚开幕三天,台湾展品火爆的销售让很多台商一改当初来哈试探市场的初衷,纷纷与有意向的企业洽谈,其中很多台商大企业欲集体签约进军冰城市场。“这次我们台湾客商带来了24个产品大类、126个品种的产品,本来是想先了解一下哈尔滨的市场需求,实际考察后,我们觉得这里富有商机,人热情好客,所以准备提前进军。”台湾客商温美玉告诉记者,目前台湾的食品,70%的原料都来源于大陆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

  哈市经合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农博会的都是台湾比较知名的企业,而且也是来冰城参会历年来最大的一支台湾代表团,共有87家企业、113人参会参展,设立160个展位也是最多的一次。台商们表示,进军哈市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哈尔滨离俄罗斯多个口岸距离很近,俄罗斯又缺少各种食品,可以通过哈尔滨把台湾的食品销售到俄罗斯。

  34家台企签约

  将开首条台湾美食街

  截至15日,台湾已有34家企业在哈尔滨找到了代理商,协议额达2.3亿元人民币,涉及金门高粱酒、生物科技、食品等22个品种。其中,台湾新天地餐饮有限公司还要在哈尔滨办一家大型的餐饮企业,目前正在洽谈中。台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要在哈尔滨建立大型花卉基地和现代农业温室基地,让哈尔滨市民在寒冷的冬天里也能看到和买到新鲜的花卉、吃上台湾蔬果。

  “签约后,最快年底,很多台湾食品、水果等就可在哈市销售了,哈市市民还可以尝到地道台湾小吃。”采访中,哈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台湾士林夜市共有300多家小吃店,此次预备来哈的就有60多家,由于展位有限,最后有28家参展。在与台湾美食旅游协会洽谈时,对方表示如果此次“试水”成功,明年夏天将可以在哈市辟建台湾美食一条街,将这些夜市美食汇聚其中。

责任编辑:张隽珊

【专题】首届哈尔滨农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