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78岁老人保障房里谈幸福 就为搬新家也要多活几年
2011-10-18 09:34:2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18日讯 今年,哈市承担8.75万套保障性安居房任务,占全省10.5%。截至目前,哈市棚改及保障房已开工建设9.9万套,开工率已达113%。同时,计划建设的2146套廉租住房中,已有1126套陆续迎来主人。

  日前,记者走访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所惠及的家庭,对他们的新家进行采访拍摄,记录下了他们的欢声笑语。

  清河湾再也不用劈柴烧柈子

  国庆刚过,记者来到清河湾回迁户崔桂荣老人家中,老两口刚刚吃过午饭,崔大娘收拾碗筷,老伴则陪着孙子在地板上搭积木。

  在两年前,老人祖孙三代蜗居在一间住了50年的小房中。谈起搬进新家的感受,两位老人满口称赞:“新家住得很舒服。”

  清河湾项目是哈尔滨市2008年最大的棚户区回迁工程,此前,这里污水横流、道路崎岖,是棚户区。用崔大娘的话来说,哈尔滨没有比这里更埋汰的了。“原来住的房子别提多破了,进家门都得猫着腰。”回忆起当年的日子,崔大娘和老伴殷光耀有着说不完的感慨:“当时住的小平房只有25平方米,一家4口人住得特别紧巴。”儿子结婚以后,老两口住过道,由于过道太窄,特地弄了一张上下铺。房子年头久,冬天漏风,夏天漏雨,每到换季的时候,一家上下都要忙活着修补房子,到了冬天,只要有人在家,就得守着炉子烤火。“每到秋天,我们都提前把煤球、柈子预备出来过冬。”

  2010年初,崔大娘一家成为清河湾首批回迁户,看到拔地而起的高楼,宽敞明亮的客厅,老两口现在还沉浸在幸福中:“我们一分钱没花,就住进了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动迁那年,还是低保户的崔大娘额外领到了3万多元的拆迁补助。

  当年清河湾棚户区的平房一间挨一间,房子不够住,很多人就开始占道私接房子,使得原本能通车的马路变成了胡同,棚户区的人口也越来越复杂,盗窃、抢劫等案件频发。老人们回忆道,当时的交通也不方便,上街就跟进城赶集一样,不仅路难走,做个公交车都要走出好几里地。而现在家门口马路宽了,公交车多了,出门就是菜市场,对现在的生活,崔桂荣老两口赞不绝口:“现在吃得好,住得暖,我们老两口真有福呀。”

  据介绍,作为哈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改造项目之一,清河湾棚户区项目自2008年启动以来,拆迁总面积达到78万平方米,6000余户回迁居民的住房问题得到改善。

  近年来,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片片低矮的棚厦正在进行着拆迁,百姓搬离低矮破旧的棚户区,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变化。

  民生尚都一年房租才百十来元

  国庆刚过,赵国霞就领到了哈市最大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群力西区民生尚都廉租房的钥匙,告别了四处租房子的生活,赵国霞格外激动:“终于找到有家的感觉了。”

  3年前,赵国霞的丈夫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每个月上千元的医药费让这个低保家庭陷入困境。“直到住进了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赵国霞告诉记者,这套廉租房的使用面积近25平方米,全年的租金也只有100元,相比之前每月600元的房租,一年可省下7000多元的费用。廉租房给赵国霞一家带来的实惠远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民生尚都的廉租房在进户前都经过了简单的装修,而且还能享受减免供热费的优惠政策。

  滨江新城睡觉都觉得特别踏实

  2010年初,花甲之年的张希正和老伴告别了从小居住的平房,住进了为道外区棚户区居民安置的滨江新城回迁房。

  在道外区太古街与南十八道街交口,10余栋安置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站在张希正15楼的家中向外眺望,老道外的风景一览无余。张希正老人告诉记者,以前平房的使用面积不到15平方米,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屋里,多一个人都没地方住。如今,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家,老两口感觉特别幸福:“上楼有电梯,出门是花园,连睡觉都觉得特别踏实。”

  棚户居民“回家”感叹老区新貌

  5月初,民生尚都的马仲志住进了向往已久的高层住宅,正式告别棚户生活。和众多回迁户一样,在搬迁之初,马仲志对老家有着种种的不舍,直到搬进了原地安置的新房,他心中那份“恋旧”的情节才得以释怀。

  “只花了10万元,就住进了使用面积70平方米的房子。”马仲志靠在客厅的沙发上,翘起二郎腿一脸的喜悦:“从小就向往住进高楼里,这下圆梦了,而且还是高层。”他告诉记者,当初收到动迁的消息,心里挺矛盾,既舍不得家中的一砖一瓦,可又一直向往高楼大厦。直到搬进新家那一刻,他才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马仲志之前的平房只有40平方米,虽然一家人住得不算拥挤,但是总想换个好环境,赶上政府的优惠政策,只添了10万元,就住进了70平方米的高层户型,“劈柴烧煤的日子过够了,现在水电气直接入户,出门就是花园,这样的生活已经很知足了。”

  阳光家园新小区就像花园一样

  今年春节刚过,78岁的任中裕和老伴搬进了哈西阳光家园二期的多层住宅里,“推开窗户就是就是喷泉广场,以前那想过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啊。”任中裕老人笑谈,就为搬进新家,也要多活几年。

  阳光家园位于哈市知名的闯关东栖息地——杨马架子,这里曾经是一排排低矮平房连接成的村落。任中裕在少年时跟随山东老乡来到杨马架子,一呆就是60多年。任中裕告诉记者,以前他们一家三口都挤在一间屋里住,出门就是泥土道,出趟门要走半个小时才能坐上公交车。“我逃过荒,要过饭,没想到一把年纪竟能过上这样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隽珊

【专题】共享2011龙江发展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