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打造支线航空市场 飞机小巧速度挺快
2011-11-01 07:38:53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首辰 杨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日讯 今年由省政府、牡丹江、佳木斯、伊春等市政府和黑龙江机场集团共同出资,率先在全省打造支线航空市场。目前,哈尔滨—牡丹江、哈尔滨—佳木斯、哈尔滨—伊春、哈尔滨—黑河—漠河4条支线航线已开通,极大地促进了我省各地市间经济交往和人流、物流的沟通,更让五城市居民体验到了了“一小时出行圈”带来的便捷。10月28日,记者乘坐由哈尔滨飞往牡丹江的BK2807航班,体验了支线小飞机给旅客带来的出行快感。

  “麻雀”虽然小

  一米八大个坐着挺舒服

  15时30分,BK2807航班马上就要起飞,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小小的“新舟60”支线飞机明显比大块头的A320客机小巧多了。

  白色机身,尾翼镶嵌橘黄色条纹,机翼两边各一个黑色的螺旋桨的“新舟60”看起来更为精干。由于是从机身尾部舱门登机,进入客舱内,记者先路过头等舱,左右共两个坐椅,坐垫柔软,空间宽敞;在经济舱内,记者看到左右各有两列座位,共12排,可容纳50名旅客的客舱坐满了47名旅客。

  记者粗略量了一下中间过道的宽度,约半米宽,拎着普通大小的行李可顺利通过,上方的行李箱比大客机小一点。但座位前方的折叠式餐桌、照明灯、空调开关、安全指示灯、服务按钮等设备设施一个都不少。

  在经济舱,记者一米八的身高坐在坐椅上并没有觉得狭小。据空中司乘人员讲,“新舟60”飞机的坐椅设计大小、舒适度与大飞机没什么两样,旅途中旅客完全能够放松身心。

  噪音有点大

  头等舱设在经济舱后面

  整个飞行过程中,记者并没有觉得很颠簸,看着窗外景色,仿佛是坐在大客机上。虽然小飞机没有豪华客机那么奢华,但是感觉很简约,不过“新舟”也有他的不足之处,就是噪音比较大,而且机上没有配备食物。除此之外,其他的都很舒服。

  据空乘人员介绍,“新舟60”小型支线飞机由于是涡桨发动机,所以噪音比较大,尤其是前排乘客更会感觉明显,所以“新舟”将头等舱设置在经济舱的后面。这是与大飞机的最大区别。

  安全系数高

  土路也能安全着陆

  “在某种程度上讲,小飞机比大客机还安全。”执飞此次航班的奥凯航空公司乘务员吴先生告诉记者,普通大型客机如果遇到引擎息火,飞机会像一个大铁片从空中直接坠落,而“新舟60”采用的是涡桨发动机,机翼较长,发动机不工作时也可以在空中慢慢滑行下降一段时间,而且“新舟60”对着陆的要求很宽泛,只要是平地,即使是土路也可以安全着陆。

  据记者了解,“新舟60”飞机在安全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针对支线航空短距离运输特点,“新舟60”飞机可在高温、高原状态下起飞,不同航路、不同跑道都能完成起降,最大的好处就是运营成本低。

  速度真挺快

  比坐火车快了4个小时

  飞机继续在空中滑行,15时40分从哈尔滨起飞,16时40分到达牡丹江,一小时即完成了两个城市间的空中飞行。

  据记者了解,过去由哈市至牡丹江坐火车和长途客车,至少要花费4-5个小时的时间,现在一小时搞定,比过去节省4个小时,极大地拉近了人们在空间上的距离,也带动了两地经济发展。

  据省机场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还将继续完善省内城市间点对点、支线航线的架构,继续在鸡西、抚远等地开通支线航空,让省城间各个偏远城市实现“手拉手”通航。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