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人和街夜市杀人案19岁杀人嫌犯成长轨迹验证惯子如杀子
2011-11-03 08:50:4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李玉红 王福荣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指认犯罪现场。


王籽诺被抓后对警察说,自己后背纹的是一尊闭眼睛的弥勒佛,是它给自己带来了灾祸。

  

  东北网11月3日讯 19岁的王籽诺在人和街夜市犯下命案消息见报后人心无不为之一震。人们纷纷发出这样的疑问:一个19岁的孩子怎么就成了杀人犯了呢?

  案发后,记者赶赴双城市兰陵镇,王籽诺成长的地方,通过采访王籽诺的母亲、老师、同学,逐渐了解了他的成长经历,揭开了他小小年纪就沦为杀人犯的谜底。

  妈妈:

  不舍得管教指望他养老送终

  2日上午,记者来到双城市兰陵镇王籽诺的家。王籽诺的家是一个典型的老式两居室,家里的陈设简单,显示着这个家庭并不富裕。王妈妈一个人在家。王妈妈今年45岁,脸色憔悴,眼睛红肿,提起儿子,王妈妈还没说话眼泪就流了出来。她说,儿子从小就不让人省心,但家里就他一个孩子,夫妻二人很疼爱他,疼爱的程度已经达到了溺爱。记得儿子8岁的时候,有一次王爸爸出差,籽诺一直都梦想着自己有一台遥控飞机,爸爸就承诺回来给他买一台。当时王爸爸临时有事没来得及给孩子买,回来后籽诺就大发雷霆,当时就把家里的饭碗和盘子都砸了。王爸爸和王妈妈当时虽然也生气,但也没舍得骂儿子一句,更别提打儿子了。

  王妈妈说,在她和丈夫的溺爱下,王籽诺的脾气变得越来越骄横,他无论做错什么,都不让人说,谁说就和谁对着干。想想家里就一个孩子,自己老了还得指望他养老送终,王爸爸和王妈妈就哄着他,希望他长大后能有所改变。但这一愿望随着10月29日晚那场命案成了奢望。王妈妈说,籽诺上学后,学习成绩一直都不好,总爱和同学们打仗,有时候还顶撞老师,为此,她经常被老师找到学校。“平时,他不听我们的话,而且很容易跟我们顶撞。初中还没毕业,他说什么也不去上学了,我说他不上学我就死给他看,他竟然把一包‘毒鼠强’扔在我面前,说如果再让他去上学,不是他死就是我死。没办法,只有让他辍学了。”王妈妈说,因为这件事,她气得在医院躺了半个月。辍学后,王籽诺整天在家无所事事,父母让找工作,他高不成低不就,不愿意去做。生活上还非常挑剔,一有不快就跟父母闹情绪。

  辍学后的王籽诺很快和镇上的一些不三不四的小混混们玩到了一起,并开始偷鸡摸狗。为此,王妈妈和王爸爸没少操心,还赔了邻居们不少钱。后来,一位亲属说自己的女儿学习美容美发挺好的,王妈妈便让王籽诺去哈市学美容美发了,那时候,王籽诺还不到15岁。看到儿子出去学习一技之长,王爸爸和王妈妈感到很欣慰,儿子提出的物质要求,只要他们能力所及,都尽量满足他,他们甚至还为儿子在哈市租了房子,任凭儿子小小年纪就和女友在外同居。

  王籽诺被抓获后,警方当场从王籽诺的兜里搜出现金2万多元,王籽诺自己交待是典当掉了妈妈给自己买的60多克重的金链子。王妈妈说,对于他们家的经济条件,买这条金链子也是件大事,但儿子喜欢,她就给买。

  同学:辱骂老师换来爸爸一顿棍棒

  在兰陵镇,记者找到了王籽诺的一个小学同学李强(化名)。当听到记者说王杀了人,李强震惊不已。李强说,王籽诺是他小学3年级时的同桌,那时他们关系非常好。

  王籽诺当时很贪玩,学习成绩一直不好,经常和同学们打仗。他在学校里曾经是一霸,没人敢惹他,就连老师们都怕他。有一天午休时,王籽诺溜出去游泳,被老师捉住,老师罚他站在操场上。他不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老师一顿臭骂,老师叫来了他爸爸,他爸听到老师说起儿子在学校的种种“恶行”,二话没有,就是一顿棍棒。他父亲最爱说的一句口头禅是:我看你小子天生就是一个坏坯子。

  老师:刀不离身师生对他避而远之

  王籽诺15岁不到就独自一人来到哈市学习美容美发。

  记者从他学习的那所学校了解到,王籽诺4年前来到这里学习美容美发,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出色,但喜欢和班上的同学们交朋友,经常拉帮结派地和一些同学们出去喝酒,为此,学校还警告过他,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学校多次给他找了地方去干活,但他因为不能吃苦,也不好好干,后来都不了了之了。

  今年5月份,王籽诺重新回到学校学纹刺。负责他学习的一位姓朱的老师说,王籽诺学习不是很用功,但为人还挺豪爽,说话像社会人,班上一共10多个同学,但没有一个敢惹他,他每次来上学,兜里都装着一把刀,为此,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对他避而远之。

  警方:“无知无畏”杀人迁怒弥勒佛

  负责此案的南岗刑警一中队大案队教导员李树涛一脸惋惜。他说,王籽诺被抓后表现出来的无知和冷漠让他痛惜。

  李树涛回忆说,就在他们抓捕王籽诺的时候,王表现出来的无所谓态度把在场的侦察员们都震惊了。王籽诺说:“你们至于这么急,又这么费心抓我吗”、“我多长时间能被放出来啊?”李树涛说,作为刑警,他们经常会面对一些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他们表现出不后悔的时候,一般都是恨透了社会,就想杀人,早就预知了不归路后,表现出来的无所谓。而王籽诺表现出来的无所谓实际上是一种无知,李树涛说,这其实就是“无知者无畏”。

  王籽诺被抓后,还有一段话也让参与办案的民警们啼笑皆非。据李树涛介绍,王籽诺学习纹身后,就找人在自己的前胸和后背纹满了纹身。他后背纹的一尊弥勒佛。王籽诺被抓后对警察说,自己后背纹的是一尊闭眼睛的弥勒佛,当时是师傅纹错了,是闭眼睛弥勒佛给自己带来了灾祸。警方说,他的这些话无一不暴露出他不学无术读书少,文化程度低。

  李树涛说,这起案子的发生不是偶然的。王籽诺在搂着自己女友的情况下去调戏其他的女人,他的女友非但不去制止,还和对方厮打。而王籽诺面对一个弱女子,本来三拳两脚就能解气的事,他却拔刀相向,4刀,刀刀致命,这说明他平时就是一个生活随意,不尊重爱情,丧失道德伦理底线的人。他离开父母,过早走向社会,做什么事情都不计后果,以自己为中心,这样早晚都会出事。

  编后:我们有资格当父母吗?

  王籽诺这个19岁的杀人嫌犯,看着他青春而茁壮的身躯,让人扼腕。我们多么愿他可以是高等学府的莘莘学子,可以是英勇雄壮的人民解放军;他也可以是工厂里吃苦耐劳的工人,他也可以是祖国阳光蓝天下的现代农民。但他却过早垂涎美色,不经意间就能拔刀手刃年轻姑娘的性命,何等轻率,何等轻描淡写!就像他父亲痛骂得那样“我看你小子天生就是一个坏坯子”。

  在这里我想告诫天下父母,人之初性本善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世上没有天生的坏孩子。孩子就像一块干净的画布,在这块画布上绘出价值连城、无价之宝的画面,还是一文不值的、无人关注的涂鸦,都取决于绘画的人——孩子的父母。

  如果说王籽诺8岁时爸爸没给买玩具就砸碎饭碗盘子的时候,在他痛骂老师、小小年纪就与异性同居的时候,父母能有一次次友好地耐心地谈心和劝导,在他日常生活中有一点点进步的时候,父母不吝夸奖给予鼓励。王籽诺不会天生就不解人意,天性毒恶。我相信父母若能多多地告诉他什么是好行为什么是坏行为,王籽诺绝不会一任暴戾下去,19岁干出骇人命案。

  目前的中国,每个父母对孩子都有足够的爱,却欠缺教育孩子的艺术和技能。很多父母以为生孩子就有资格做父母了,事实上做父母是本性。父母的天职是抚养和教育孩子,前者80%以上的父母都尽职尽责,而对于后者,90%以上的父母却处于茫然无措的境地。这的确需要一定文化修养和积淀。养育养育,我们不能只养不育。

  在现代家庭中,最需要学习的是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应该得到提高的还是父母。掌握与孩子沟通、互动,构建和谐温馨家庭的能力,培育孩子健康成长并使孩子成为有用之才,这需要的还是做父母的提高和学习。

  我们应该从孩子小的时候就给予心灵上的呵护和支持。了解孩子的行为目的,控制自己的情绪,积极倾听,有效沟通,及时鼓励,以平等尊重的原则与他们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多多给予他们温情亲情,而不是暴力的棍棒。天下父母,你们有这样的准备当好父母吗?

  在这里,人们不能不说的是,面对王籽诺的悲剧,王妈妈王爸爸你们真的有责任,你们真的没有学会怎样做父母,子不教父之过啊。

  

 

责任编辑:张隽珊